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打造節能綠建築

102/02/08 瀏覽次數 11319
您聽過綠建築嗎?使用最少能源,製造最少廢棄物的建築就稱為綠建築,今天我們要帶您到­德國一探綠建築的奧秘,看看他山之石,是否有值得臺灣學習之處。

第十集綱要

在國外,推動綠建築已經行之有年。根據內政部估計,透過綠建築的推動,每年在臺灣可以減少4.5億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鄰近的日本,自從京都議定會議後,政府制定節約能源法,對於達到標準的各個單位給予免稅優惠,沒有達到標準的單位,除了公布單位名稱,最高可處一百萬日圓的罰款。位處溫帶氣候的德國,境內建築物所消耗的能源高達50%,30年來德國政府帶頭以公共建築做示範,致力發展低耗能的永續建築。除此之外德國政府自行提出,高於京都議定書和歐盟要求的節能減碳目標。

到2020年,德國能源的利用率將提高20%,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將降低30%。德國發展建築有30多年,除了人民自己有綠生活的意識外,政府也願意用獎勵和補助的政策來鼓勵綠色生活。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2年06月02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預約未來替代能源(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