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像野柳

101/10/26 瀏覽次數 12874

每一個地區的自然環境都是經過演化所淬煉出的絕世作品,每一個物種的存在也都是透過生命歷練後而淬取出生存智慧,這些絕世作品與生存智慧,將藉由「野柳地質公園」,見證台­灣六百萬年來的變化歷程。

野柳是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皇冠海岸的一處重要景點,600萬年前的地殼抬升造就了,野柳地質公園由於具多樣性的海岸小地形,再加上海岸地帶的風化、侵蝕作用,形成許­多稀有且珍貴的景觀。600萬年後野柳岬地景的美舉世聞名,而她別一個另人著迷的地方則是,因為她是個位於台灣北部深入海中的岬角,所以成為每年秋天北方鳥類南下避冬,第­一個落腳歇息的地方,每當東北季風增強,許多鳥兒也會在這裡停歇避風,等待雨過天晴,風力減弱再繼續南下的旅程。來年春天一些在臺灣及南洋一帶越冬的候鳥,會再成群過境野­柳飛回北方的老家去繁殖下一代,野柳因此成了愛鳥人賞鳥的聖地。

野柳的地質主要是由砂岩所構成,屬於第三紀中新世的大寮層。因為大寮層是大約兩千兩百萬年前在淺海環境下堆積而成的,因此在野柳的地層中,可以看到許多中新世淺海生物的化­石及生痕化石。在這裡同一種奇岩怪石多是分布在同一地層中,例如蕈狀岩的分布是成帶狀的;薑石的分布亦是如此。因此,從地層的分布以及生物化石和生痕化石情形,可以推測野­柳的沉積環境及地形演育,和600萬年前的氣候及當時生物,如何面對大環境變動的故事。每一個自然環境都是地球演化中所淬煉出來的絕世作品,每一個物種都是生命歷練中間所­淬取出來的生存智慧,她們兩者之間互為因果,息息相關,當人類參與其中的時候,要了解她們之間微妙的關係,尊重她們之間的平衡,讓環境和生物的互動可以有更好的模式。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媒體製作」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