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你我有記憶,金屬也有?簡介「記憶金屬」

98/11/30 瀏覽次數 17023
老師手中拿著一個金屬線圈,用力將線圈拉長變形,然後將線圈放入熱水中,線圈立刻縮短恢復原狀。老師手中所拿的線圈其實是記憶金屬。將鎳鈦各半的合金做好形狀,在攝氏四百度高溫下鍛燒十分鐘即成記憶金屬。在加熱過程中,金屬原子填滿空隙,此時原子排列最緊密。施力使金屬變形,原子排列產生空隙。加熱可使原子填滿空隙,金屬恢復原狀。

桌上有一個玩具風車。將一條直線形的記憶金屬彎成橢圓形,纏繞在玩具風車的轉輪上。將金屬線浸入熱水中,金屬線即可帶動轉輪轉動。玩具風車是利用記憶金屬遇熱恢復原狀的特性設計的。金屬線浸入熱水的部分試圖恢復直線原狀,因而產生拉力使下方轉輪轉動。下方轉輪經由金屬線帶動上方轉輪轉動。金屬線浸入熱水的部分離開熱水後受上方轉輪拉力又彎曲成橢圓形。如此記憶金屬線便可持續帶動轉輪轉動。
資料來源
  • 原標題:記憶金屬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