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聖嬰現象

97/07/29 瀏覽次數 17079

對抗全球暖化已經變成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標語,2008 年的宜蘭綠色博覽會今年也以全球暖化為主題,關心全球溫度上升的問題;說到氣候溫度偏高,聖嬰現象也是另一個為人所熟知的名詞,同樣都是氣溫上升,究竟全球暖化和聖嬰現象有沒有關聯,今天的科學大解碼告訴你。

內容大綱

2007 年一月,全球的氣溫創下了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一月份,之所以會出現這麼溫暖的冬天,除了全球暖化的趨勢,其實也和聖嬰現象有關。究竟什麼是聖嬰現象呢?

如果在冬季,特別是 12 月底的時候,在這個東太平洋赤道的地區,海水溫度偏高的那一年,我們就稱為聖嬰年。氣候上當然屬於是異常,因為平均的話她海水溫度不應該是偏暖和。

聖嬰現象原來指的是發生在聖誕節前後,在南美祕魯沿岸持續幾個月的溫暖洋流,但是在某些年份裡,洋流溫度會特別高,加上赤道的東風減弱,溫暖的海水範圍就會由西太平洋擴大到東太平洋。而位在太平洋東岸原本氣候較為乾燥的國家,也因為溫暖的海水不斷蒸發,形成大量的降水。但是在太平洋西岸的國家,則是因為下沉氣流,使降雨減少,造成乾旱。

每次聖嬰現象發生的時候,我們的海水溫度,它不是只有在東太平洋赤道這個區域增溫,它也同時往北跟往南海水溫度上升。

海水變溫暖,連帶的就造成了大規模颶風和龍捲風,同樣是 2007 年在印尼和澳洲發生的乾旱,都是聖嬰現象所造成的氣候異常,不只影響了人們的生活,也改變了生態平衡。如今聖嬰現象代表的已經不再只是小範圍的氣候改變,而是指全球性的氣候變化,看來要預知聖嬰現象何時發生,避免更多的災害,還有待科學家們進一步發覺真相。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