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癒失明?重生肝臟!幹細胞醫療新發展

104/10/30 瀏覽次數 2095
英國學者戈登與日本學者山中伸彌,因為幹細胞的研究榮獲了2012年諾貝爾醫學獎,之後幹細胞醫療研究持續發展。透過動物實驗,英國學者發表,幹細胞醫療可能可以治癒失明,日本學者甚至在實驗小鼠身上培育出人類的肝臟組織。這些成果是怎麼來的?會不會帶來爭議呢?請聽今天的科學三分鐘要告訴您:治癒失明?重生肝臟!幹細胞醫療新發展。

最近可能您會看到,關於幹細胞醫療可能治癒失明的報導。首先必須說明,讓人類失去視力的原因有很多種,最近的研究,是針對其中一個常見的原因:眼睛感光細胞的損傷。失去了感光細胞,人沒辦法對光產生反應,當然就看不見了。而在過去,這是一種沒辦法治癒的眼疾。

近來,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團隊,成功誘導小鼠的胚胎幹細胞分化成視網膜,再取出感光細胞,移植到因為失去感光細胞而失明的小鼠體內,這些細胞可以成功地跟小鼠的視網膜結合,建立神經連結,並且讓小鼠恢復部分視力。這項研究,為失去感光細胞的失明患者,帶來了一線希望。

然而,類似的技術是否對人有效,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另外,如果要使用人類的胚胎幹細胞,來培育人類的感光細胞,也將會面臨無可避免的倫理爭議。

女:殺死人的胚胎來取得幹細胞?太過分了,我絕對不同意!
男:講「殺死」太嚴重了吧?研究這種技術也是為了救人啊。
女:那你想一想,那個胚胎長大了,就會變成一個可愛的北鼻耶。破壞胚胎不就是殺人嗎?
男:好好好,別氣別氣,只是個新聞嘛…說不定科學家會找到兩全其美的辦法喔。

其實,比較可以避免爭議的幹細胞技術,現在已經出現了,那就是日本學者山中伸彌發表的「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技術,簡稱iPSC技術。科學家可以把小鼠的體細胞,譬如纖維母細胞,誘導轉變為幹細胞,後來也成功把成年人的細胞轉變為幹細胞,甚至可以分化培養出我們需要的各種細胞。

最近,日本橫濱市大學醫學研究院的學者武部貴則(Takanori Takebe),就以類似的技術,誘導產生出好幾種不同類型的人類幹細胞,混合在一起,來營造一個環境,讓新的肝臟細胞形成,最後得到小小的人類肝臟組織,稱為「肝芽」。後來他們把肝芽移植到實驗小鼠的體內,發現它在植入2天後,還會形成新的血管,長得和正常肝組織很相似,並且可以發揮肝臟的解毒功能。

這種技術的倫理爭議比較小,實驗也很成功,在今年七月發表於《Nature》(自然)期刊,不過要應用在人類身上,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比方說,幹細胞植入人體後導致癌症的風險,就需要審慎評估。另外,肝臟是人類最大的器官,要培養大量肝組織移植到人體,也不是簡單的事情。專家評估至少還需要五年的研究,才有可能實用化。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簡稱「iPS細胞」。您可以透過這個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2013-08-25 16:55:0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