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葉綠素電池

98/04/01 瀏覽次數 27886

食品要「有機」才健康,電池也要「有機」才環保。國內第一顆「葉綠素有機電池」誕生了,電力耗光了只要沾水 10 秒鐘後,又可以發電,因為是有機質,所以丟棄時可以在土壤中完全分解,不會造成環境的傷害。現在就讓我們從科學的角度來看看,葉綠素電池是怎麼發電的。

內容大綱

你發現了嗎?這裡面有一個共同的元素,就是葉綠素,我們知道,它是行光合作用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但是現在想要發電,葉綠素更是一個關鍵要素。

那麼,葉綠素電池是怎麼發電的呢?電池裡主要以葉綠素聚合物做為電解質,加水沾濕後,利用不同的有機電極之間發生氧化還原作用,透過這個能夠導通電流的電解質,讓電子可以順利從負極流往正極,進而產生電流。

那事實上,只要是水溶液就可以讓它發電,這包括汽水、豆漿、果汁、蘋果汁、醋,甚至於清酒,那如果在野外甚至於人的尿液,也都可以讓它發電。

目前研究發現,若製成 1 顆 3 號大小的電池,電壓可達 1.5 伏特、電流達 150 以上毫安培,可以聽 MP3 約 20 小時,而 4 顆葉綠素電池,更可點亮單顆 LED 電燈約 9 天以上,或者白光 LED 投射燈整整兩天。這項發明也獲得 2008 年臺北國際發明競賽的金牌獎。

葉綠素電池吸收太陽光的效率高達 95%,而像一般的太陽能電池,實際上只能達到 10 ~ 15% 左右的效率。除此之外,葉綠素電池更符合環保要求,材料都取自大自然,不論是從榕樹葉、甚至路邊野草所萃取的葉綠素,都可製成葉綠素有機電池。

因為它裡面主要部分就是葉綠素的有機成分,還有一些食品的東西,都是會自然分解的,所以又回歸大自然,並沒有破壞環保的問題。

這顆有機電池的環保度勝過太陽能電池,也因為是可拋棄的有機電池,對環境完全無害。另外,原料成本低廉,只要沾液體就可以發電,比一般電池花費成本低,在一片省錢環保大作戰下,葉綠素電池也可以立大功。

 
資料來源
  •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