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葉子為什麼會變色?

101/11/15 瀏覽次數 27033
柚子: 哇…姐~妳看! 滿地的落葉好漂亮噢!

橘子: 真的耶~哇! 踩起來怎麼可以這麼軟!

發媽: 快點噢 快點噢 媽媽來幫你們兩個拍一張照!

發爸: 老婆~妳也進去吧,我幫你們三個拍。

發媽: 好哇好哇~來呦 來呦

發爸: 一~二~三

全: YA!

柚子: 噢 對了爸~

發爸: 嗯?

柚子: 我好想知道為什麼樹葉從樹上掉下來之後阿,都會變成黃色的喔?

橘子: 我知道~! 那是因為落葉都沒有葉綠素啦!

發爸: 嗯~橘子說的滿正確的噢!

發媽: 疑,不過老爸~那爲什麼有些葉子在秋天的時候又會變成紅色的阿?

柚子: 對呀對呀~!

發爸: 喔~那是因為有些葉子會製造紅色的花青素~所以看起來才會變成紅色的喔!

專家的話

在春天夏天,樹葉大量製造葉綠素,因此葉子所呈現的是綠色的。到了秋天,秋風起兮,白天的強光加速光合作用,分解葉綠素。到了夜晚,秋夜甚涼,溫度下降卻阻礙了呼吸作用中葉綠素的合成。於葉黃素顯現使葉子變黃。到了晚秋或初冬,葉片老化,會在葉柄基部產生離層細胞,阻斷了養份的輸送,葉片裡的花青素就明顯的呈現出來,於是紅葉形成了。若葉子廢棄物太多時,葉綠素會被分解,而其它色素(如胡蘿蔔素)就會使葉子變黃或紅,葉子變色離落葉就不遠了,落葉對植物來說,是一種新陳代謝,植物的導管、篩管相當於動物的動脈,但它們沒有類似靜脈的導管以輸送廢棄物。所以像酵素渣和色素渣等大型分子無法排出體外,最後逼不得已,它們會採取壯士斷腕的方式落葉。
太陽電台FM89.1製作、提供
國科會「台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媒體製作試辦方案」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