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不只驅蟲避邪,艾草還能強身健體

96/07/31 瀏覽次數 31884
每到端午節,總是可以看到許多人使用艾草作為驅蟲避邪的方法,但是您可能不知道,這小小一株艾草,當中可是大有學問。本草綱目更是將艾草視為藥用植物,針灸裡的灸療,指的就是艾草,至於艾草是如何應用在醫學方面呢?

七年之病去尋三年之艾,到三年的時候它的陳艾,它有很好的精油和揮發油,而且可以滲透到皮膚,然後達到經穴的治療。

艾葉中主要的成分為揮發油及鞣質類、黃酮類等多糖類和微量元素等。灸法中所用的艾絨是將艾葉搗碎、去除雜質,搓成細絨狀形成艾絨。而治療中所使用的艾條和艾炷,就是由艾絨製成。

艾草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艾灸可以調節身體的免疫功能,灸法則是在選定穴位的皮膚表面上煙薰,借艾火的熱力透入肌膚,穿透皮下組織,將藥效導入。藉由白血球擴大活化細胞,增強微血管循環,可使身體溫熱、疏通神經脈絡,使體內氣血順暢,是治病和保健的一種療法。

它(艾草)有很多量,而且很豐富的揮發油成分。那這裡面,它除了能夠活化細胞,它又能夠具有美白啊、消炎啊這樣的一個功能。所以我們萃取它裡面的成分,用來抑制我們空氣中的病毒、病菌以及塵蹣,類似這樣種種的東西,都能夠得到很滿意的效果。

艾葉含有良質的葉綠素與豐富的膳食纖維,以及大量的維他命A、B1、B2、C 與礦物質的鐵、鈣、燐等。將艾草入菜食用,能夠促進新陳代謝,也有增血和抗過敏的功用。

而艾草中含有的單寧酸及精油成份,還具有緩和發炎及收縮黏膜組織等效果。近年來研究艾草的人士,利用艾草的粹取液,研發出軟膏、藥劑、美容保養品和天然環保的蚊香等,讓艾草在生活中發揮更多的功能。

它(艾草)有免疫的功能、有預防的功能、有對慢性病很好的調節的功能。

艾草的使用,蘊含了老祖宗的智慧,加上現代人的各項巧思,逐漸在醫療、食品、美容,以及居家清潔方面,有了相當程度的應用,相信未來的發展將會愈來愈多元。
 
資料來源
  •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 原標題:艾草的妙用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