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為什麼掉進死海卻沉不下去?

103/08/29 瀏覽次數 15761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O.S:今天的一開始先考考大家,有一個海,它不是海,而且你躺在這個「海」上,不管做什麼都不會沉下去…。你知道我說的是什麼海嗎?沒錯,答案就是「死海」。相信來過這邊的人就會發現,在死海上面常會有一些觀光客,就在海上看書、看報紙,可是怎麼也不會沉下去,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那不管是多重的人都不會沉下去嗎?今天就請跟著我–水哥,一起來了解死海的奧秘吧~

(中東風襯樂演奏)
● 潛水夫:好的,水哥現在就到了約旦和以色列邊境上的死海。那,其實死海是一個內陸湖泊,也是地球上最深的鹹水湖喔。而且在這邊,水哥看到湖上面漂了很多人,他們好像不管做什麼都不會下沉,非常有趣。那現在,水哥我就潛入水底,來幫大家問看看這邊的魚類知不知道,為什麼這些人漂在死海上面都不會下沉。(跳水聲)

● 救生員:ㄟ~,先生,你在幹什麼?

● 潛水夫:喔!不好意思,我是想要潛到水下面找一下這邊的水裡生物。

● 救生員:啥?這個水裡除了細菌之外,你是看不到任何生物的。

● 潛水夫:真的?!為什麼?

● 救生員:你不知道嗎?因為死海的水裡含鹽量非常的高,一般的海水含鹽量差不多是3.5%,那死海的含鹽量卻是一般的三倍,也就是15%。所以囉,含鹽量這麼高,沒有任何魚類可以生存下去的,所以死海才會叫做「死‧海」呀。

● 潛水夫:是喔,可是死海又不是海,它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鹽呀?

● 救生員:恩…是這樣的,唯一流入死海的河流是約旦河,那在約旦河周圍都是沙漠跟石灰岩,裡面都含有大量的礦物鹽,所以當約旦河流進死海的時候就把大量的鹽類都帶了進去,而且死海又沒有出口,所以這些鹽類就都堆積在這裡囉。

● 潛水夫:了解,那這樣,人掉進死海不會沉下去的原因就是……

● 救生員:對,就是因為鹽分很高,密度很大,所以人才不會下沉,了解了嗎?

● 潛水夫:原來如此,謝謝你喔!先生。阿,對了,還不知道先生你是哪位,怎麼知道這麼多呀?

● 救生員:我是救生員呀!

● 潛水夫:啥?這邊還需要救生員喔?

● 救生員:是呀!雖然人不會沉下去,還是要小心玩水的安全啦。

● 潛水夫:喔~

博士O.S

死海因為含鹽量很高,所以湖水的密度也很高,差不多是1.5D,那人體的密度大約是1.07D,所以不管你是多壯、多胖,只要你的密度是在1.07D上下,你掉進死海裡面是一定浮的起來的。另外,死海當中所含的鹽類,其實跟海裡面的鹽類成分上有很大的差別,簡單來說,死海當中的鹽類主要成分是氯化鈣、氯化鉀、氯化鎂,那剩下只有差不多30%才是一般我們熟知的氯化鈉。所以死海的鹽份雖然很高,但其實「此鹽非彼鹽」喔。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20則
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
科技部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