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黑猩猩

96/03/27 瀏覽次數 16141

黑猩猩是最接近人類的靈長類動物,不管是外型或是習性都與人類極為相似。

牠們在這個母親照顧孩子的過程中,比人類還要有堅強的母性。牠可以整天帶著小孩在身邊,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牠們具有學習的能力。

科學家很早就得知黑猩猩是人類的近親,智商相當於人類六歲小孩,兩者的基因資料更有高達百分之九十九一模一樣。是什麼造就了人類和黑猩猩的最大差異?最受研究人員注意的就是腦商,也就是腦在身體內所佔比例之大小。

腦的大小我們的測量方式是,把腦的重量跟身體的體重來比。因為理論上身體越大的動物,牠腦子也會越大。如果把人類大腦的重量跟身體的重量相除的話,得到的結果,人類大腦的重量平均是比 黑猩猩還要大了三倍。

大了三倍的腦讓人類和黑猩猩命運從此大不相同。過去科學家也一直認為,人類腦部功能如此發達,是由於基因本身結構改變了,導致基因所產生的蛋白質具有更多功能。

過去想法是認為說,人類因為有一個很進步的大腦,我們比黑猩猩還要聰明。但理論上在基因,尤其在腦部表達基因,演化上應該是要比較快。所謂演化上比較快,就是說我們有累積比較多的變異。我們功能改變,我們變得更聰明。

不過在最新的研究中,科學家卻發現,人類腦部的表現基因演化速率居然比黑猩猩慢上百分之十五。這顯示越進步的大腦,腦部表現基因的演化速率反而越慢,和過去研究結論明顯不同。面對這樣顛覆性的結果,研究人員說,這是因為人類的基因動不得。

越重要的基因呢,扮演越多角色的基因呢,它的一個改變可以影響很多的基因。在這個情況下呢,人類的情況就好像這個基因都很重要。因為它負責人類很複雜的作用,所以它不能改變太多。

基因間複雜的交互作用成就了人類聰明的大腦,卻也因為基因的彼此牽制造成人類演化速率越來越慢。只能說,生命自有一套深奧的理論等待人類慢慢去發掘。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