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魚油對健康有益? 保健效果未經嚴謹研究證實

104/10/06 瀏覽次數 1977
 
魚油的保健功效,從未經過嚴謹的研究證實。圖片來源:Pixabay。魚油的保健功效,從未經過嚴謹的研究證實。圖片來源:Pixabay。
 
魚油含有多不飽和脂肪酸ω-3,是很流行的保健品,因為許多人相信ω-3能維護心血管健康。但是魚油的保健功能從未經嚴謹的研究證實。過去10年,針對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人或三高人士所做的實驗,9成以上顯示魚油的功效與安慰劑無異。可是這10年中,全球的魚油銷售量提升了1倍以上。

其實魚油有益健康的結論,源自1970年代丹麥學者發表的因紐特人研究報告。因紐特人生活在北極圈內,可供食用的植物不多。他們的主食是肉,除了捕魚,還獵殺海豹、鯨魚等哺乳類,脂肪含量都很高。可是他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很少。

現在一個國際團隊在格陵蘭因紐特原住民的基因組中,發現他們特有的異常基因中有一些負責製造脂肪酸去飽和酶,可以控制多不飽和脂肪酸的多寡。其中一個幾乎每個因紐特人都有,其他族群中很少見,例如中國人只有1∕4,歐洲人只有2∕100。因此,因紐特人飲食中含有的大量ω-3,可能不是保護心血管的因子,他們能有效地代謝ω-3才是關鍵。

人類針對新的飲食演化出適應機制,這並不是第一個例子,牛奶與乳糖不耐症是大家熟悉的故事。

更有趣的發現是,那個因紐特人特有的基因不只控制血脂。擁有一對那個基因的人比沒有那一基因的人,既矮又輕:平均矮2.5公分;輕4.5公斤。這個基因對歐洲人的影響也一樣。

參考資料
  1. Zimmer, C., Inuit Study Adds Twist to Omega-3 Fatty Acids’Health Story. New York Times, Sep. 17, 2015.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