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口腔衛生

106/11/06 瀏覽次數 1254

2014年,美國匹茲堡大學牙醫學院的團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蛀牙與嚴重的牙周病都與特定基因的特定版本有關。遺傳到那些基因版本的人,可能必須加倍努力才能長保牙齒健康。

 

於是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凡特研究院(J. Craig Venter Institute)的科學家招募了雙生子做實驗,研究基因與口腔健康的關係。那些雙生子,同卵205對,異卵280對,年齡在5~11歲之間。實驗開始前半年,他們都沒有服用過抗生素。採取口腔檢體的前一晚與當天早晨都不刷牙。工作人員在孩子牙齦、牙齒之間的界面採取標本,分析其中成分。同時還請牙醫師為他們檢查牙齒,特別注意蛀牙。

 

結果,同卵雙生子的口腔細菌組成比較相似,異卵雙生子比較不同,但是那些與宿主遺傳背景有關的細菌卻與齲齒無關。另一方面,那些細菌的豐度與年齡有關: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而與環境有關的細菌會逐漸增加。換句話說,即使基因能夠調節口腔生態,它們的力量也會不斷遞減。

 

最重要的發現是,某些細菌與糖的攝取量有關。與少量蛀洞相關的細菌,在飲食含糖量高的孩子口腔內較少,愛吃甜食的孩子口腔裡常見的細菌與較多的蛀洞相關。也就是說,減少蛀牙是可能的,在父母、孩子的能力範圍之內,只是刷牙不是唯一的方法食物會影響口腔生態系,有利於特定細菌生存,因此注意飲食也是維護口腔健康的手段。

 

參考資料

  1. Brush with confidence. The Economist, September 23rd-29th, 2017, p.69.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