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口腔細菌與健康

103/06/06 瀏覽次數 13204
人的口腔中有大量細菌。科學家建立了一個資料庫,凡是人口腔內找得到的細菌,都登錄在其中,現在已超過25,000種。

一個人的口腔內,大約有1萬種以上不同的細菌。口腔內附著細菌最多的結構之一是牙齒,因為細菌可以在牙齒表面形成生物膜。牙齒表面的細菌與黏膜上的細菌,數量不相上下。牙斑就是牙齒表面的生物膜,估計其中的細菌約2∕3會製造酸性物質侵蝕琺瑯質,造成齲齒。好在口腔裡有唾液,主成分是水,可以緩衝牙斑中的酸。我們在睡前刷牙,目的之一是清除牙斑,不讓細菌滋生。

不過,一個世紀以前,牙醫師就提出過警告:口腔中的病菌會危害全身。例如感染性心內膜炎(infective endocarditis),病菌就可能來自口腔病灶,如牙周病。而牙周病與慢性發炎疾病如風溼性關節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都有關,只是因果關係還不清楚。

2013年9月,一個波蘭研究團隊以小鼠做實驗,證明牙周病元兇牙齦卟啉單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造成的自體免疫反應,會使風溼性關節炎病情惡化。這種細菌不以糖為能量來源,而是蛋白質。牠們有一種轉胺酶,代謝產物之一是瓜胺酸。瓜胺酸不是必要胺基酸,會誘發身體的免疫反應。其實十多年前,醫檢師就開發了針對瓜胺酸胜肽的檢驗法,做為風溼性關節炎的診斷工具。這個研究提供了因果機制。

最近,美國麻州劍橋的佛塞斯研究所(Forsyth Institute)與西北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牙齦卟啉單胞菌是利用身體的轉胺酶TG2在口腔中立足的。許多細胞的內、外都有TG2。在上皮細胞表面,TG2會與纖維黏連蛋白緊密結合,為牙齦卟啉單胞菌提供附著媒介。研究人員發現,要是抑制TG2的表現,細胞表面附著的細菌就會減少。利用這一條線索,也許可以開發出預防牙周病的有效方法。

參考資料
  1. Boisvert‭, ‬H‭. ‬et al‭. (‬2014‭) ‬Transglutaminase 2‭ ‬is essential for adherence of Porphyromonas gingivalis to host cells‭. ‬PNAS‭, ‬DOI ‭: ‬10.1073 ‭/‬ pnas.1402740111‭.‬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