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冷氣機臭臭的?

107/04/10 瀏覽次數 4837

冷氣機可能會散發出異味。冷氣機可能會散發出異味。

在使用冷氣機的房間裡,室內空氣品質由冷氣機決定,因此保養冷氣機是維護健康與工作效率的必要措施。但是有些冷氣機老是會發出異味,例如尿騷味、體臭,例行的清潔、除臭手段似乎只能治標。最近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賴嘉雯領導的團隊發現,那些異味的來源其實是人的皮膚鱗屑,就是從皮膚表面脫落的細胞。

車內空調系統(pixabay.com用戶akiragiulia作品)<

原來人的皮膚鱗屑進入冷氣機之後,成為細菌的食物。在冷氣機中,細菌可以利用的碳源只有那些外來的有機物,其中的皮膚角質含有細菌能夠分解的角質蛋白,阿摩尼亞(尿液成分之一)是代謝產物之一。皮膚鱗屑中的其他物質如脂質以及長鏈脂肪酸(皮膚分泌物),細菌會分解成短鏈揮發性脂肪酸,本來就是構成人的體味的成分。

賴嘉雯教授認為,減少皮膚鱗屑進入空調系統才能有效改善異味問題,例如安裝濾網。皮膚鱗屑的大小通常超過10微米(0.001厘米),因此濾網網眼必須小於10微米。

1. Ng, T. W. et al. (2018) Skin squames contribute to ammonia and volatile fatty acid production from bacteria colonizing in air-cooling units with odor complaints. Indoor Air, 28, 25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