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為什麼啤酒不能裝在寶特瓶?

100/04/29 瀏覽次數 26981
(煮菜,鏗鏗鏘鏘的聲音)
發媽:橘子阿,把米酒和醬油拿過來,阿母要煮好吃的喔!
 
橘子:為什麼酒都是玻璃裝啊?不能和醬油一樣用寶特瓶裝嗎?
 
發媽:對吼!我也不知道,好奇怪喔!用寶特瓶比較輕,比較好拿(嘀嘀咕咕)
      (一直思索的聲音,OS就是,好奇怪好奇怪好奇怪…)
 
發爸:因為寶特瓶是塑膠,會有縫隙存在,氣體便會透過細縫而溢出瓶外。(說到啤
      酒時,要有很想喝的感覺)啤酒啊!最重視的就是口感和味道,如果二氧化碳
      溢出瓶外,啤酒的味道就會喪失,滲入氧氣時,就會改變啤酒的原味,醬油或
      可樂就沒有這種問題存在,所以可以用寶特瓶裝。
 
橘子:那增加寶特瓶的厚度不就可以了嗎?
 
發爸:雖然增加厚度可以阻止氣體通過,但是重量會增加許多,還有,啤酒受光線照
      射時會產生怪味道,所以採用褐色的啤酒瓶就是要防止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是
      寶特瓶著色後,就會增加資源回收的困難度,所以啤酒還是裝在玻璃瓶為主。
 
柚子:媽~那是什麼味道啊!好臭喔!
 
發媽:啊~我的菜啦!都焦掉了!(驚訝+生氣的台語)
      都塑橘子啦!(國語)未滿18歲不能喝酒還問那麼多(國語),
      快點幫我洗鍋子啦……
 
專家解說
 
真的很少看到用寶特瓶來裝啤酒的,寶特瓶又簡稱為PET瓶,這是一種聚合物,是由一些特定的化學成分,經由一系列的化學鍵的形成,所形成的細長分子,所結合而成的材料,放在顯微鏡下,看的出來是由類似纖維的狀態編織堆疊而成的,既然是像纖維一向的堆疊,中間就一定有間細存在,比較小的分子,像氧氣、二氧化碳這些分子,就可以緩緩的透過這些氣壁,纖維性的材質,可以溢出瓶外,或者從瓶外進入瓶內。

由於碑酒的生產業者,跟消費者對於口感是非常的要求的,所以如果啤酒的二氧化碳溢出瓶外了,啤酒的味道會受到影響,顧客嚐起來就不再是原來的味道,當然會影響到它的經濟價值。如果是由氧氣進入啤酒瓶裡頭,會跟瓶子裡頭的啤酒反應,也會改變啤酒原有的味道,所以到目前為止,很少看到用寶特瓶來裝啤酒販賣的,通常是用玻璃瓶或是金屬瓶來裝。玻璃瓶通常會染色棕色,是避免光線直接和啤酒作用,讓啤酒裡頭產生一些微妙的變化,而失去原有的口感。所以啤酒跟可樂、醬油是不一樣,在獨特口感的要求之下,很少人用PET來作它的容器。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