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美麗流星雨

96/03/27 瀏覽次數 15974

一顆顆炫爛的流星劃過天際,為了一睹這滿天流星的美景,每年都有大批民眾抬頭仰望徹夜等候。而這樣美麗又神秘的天象,其實是來自一場地球和彗星之間的美麗邂遘。

它是處在太陽系外圍,受不到陽光強力的照射,所以基本上溫度會比較低,所以它表面都是一些冰封的物質。

冰封的彗核逐漸接近太陽的時候,受到太陽溫暖的照射,表層物質逐漸融化昇華,成了一顆真正的彗星。在此同時,一些塵埃粒子也會掉落在它的軌道上面。

而當彗星的軌道跟地球軌道交叉時,這些原本在彗星軌道上的微小粒子,就會被地球的引力所吸引進到大氣層,跟裡頭的空氣分子因摩擦生熱而燃燒,就產生我們所看到的美麗流星。

如果短時間之內同時出現了很多流星,就稱為流星雨。若是將流星的路徑反方向延長,就可以得到這個流星雨的輻射點。

輻射點,那簡單來說,也就是這個流星雨所有的流星來的方向。這個點所在的位置啊,如果是雙子座,我們就叫做雙子座流星雨。

如今科學家幾乎可以準確預測流星雨出現的時間。想要看到最炫爛精采的流星雨,搶在彗星回歸的極大期準沒錯。

譬如說它(彗星)今年剛剛好經過地球軌道附近,那留下了很多物質。地球呢?剛好走到那個位置,把這些物質通通吸進來,那就會有大量的流星雨產生。

至於2007年觀看流星雨的最好時機,則是集中在下半年度,且多數都是屬於數量較多的大型流星雨。在臺灣,北部有陽明山、中部有鳶峰,南部則是可到墾丁,都是熱門的觀賞地點。民眾只要抓準時機、地點,就可盡情一飽眼福。

 
資料來源
  •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