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壓馬路也能發電

102/02/01 瀏覽次數 20136
電價喊漲!尋求新的發電方式已是刻不容緩,事實上,當人們走路、開車時,所產生的振動能量已經可以開發轉化為電力。下面的報導,我們就一塊來了解這項­新穎的發電妙法。

第三集綱要

日本的311海嘯整整過去一年了,除了必須多了解核能發電的種種面向,開發新的能源方向,也是當務之急。世界大都會東京,擁有運量和效率都非常高的交通系統。不管是電車、汽車、機車、或者行人,踏下的每一個步伐,有沒有可能把這些振動的能量轉變成了電力呢?根據科學家的估計,光是東京高速公路的總振動,就可產生至少40億瓦特的電力,大約等於東京40%的家用電力。

振動式發電,它的關鍵就是壓電材料。其實壓電材料,早已經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像是電子打火機,就是將按壓的力量透過壓電效應,產生的火花來點火。但是收集振動能,第一個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穩定的振盪頻率,因為每一個壓電的元件,只適合收集某一個特定的頻率。而振動能發電的實際運用,以日本東京的五色櫻橋來說,就是利用壓電材料回收車輛的振動能。在英國有一家舞廳,將壓電材料鋪設在舞池的地板上,把舞者奔放的舞步轉化為電力,讓每個人都成為免費的發電機。在以色列,也已經開始將壓電材質鋪在馬路上。

國科會100年度「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原節目:承諾一個乾淨的未來、綠色動畫集錦(聖工坊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