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物理 | 力學EP4】你打我就是我打你:反作用力

109/03/17 瀏覽次數 3002

牛頓在完成第一與第二運動定律後,碰到一個難題,那就是滾動的球在撞擊的時候,對靜止的球施了力,使得靜止的球開始運動。但是是誰對滾動的球施力,讓他停下來呢?


後來,牛頓認為這道難題,就像用手用力打臉,手也會感覺到被臉打。那麼這兩顆球,是不是也像這樣,互打互撞呢?


所以他認為,當滾動球撞到靜止球的瞬間,滾動球產生了一個力,稱為作用力,同時,靜止球也產生了一個大小相同,方向卻相反的力,稱為反作用力,這才解釋了滾動球停下來的原因。


而這個概念也讓人們理解到,宇宙萬物受到的力是互相的,全部都是交互作用,這就是牛頓第三運動定律。而這正是牛頓力學的最後一片拼圖,讓牛頓拼出了大自然的所有規則,並寫下了傳說中的《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資料來源
  • 原標題:【自然系列-物理 | 力學04】(反作用力)你打我就是我打你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