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Let's go!分享大師視野】噪音如何影響動物福祉

110/02/18 瀏覽次數 1315

什麼是噪音,從物理角度而言,是聲波的頻率、強弱變化無規律、雜亂無章的聲音。絕大部分噪音都是隨機產生, 但也有規則性的如持續性運轉的機器所產生的。噪音是令人生理或心理上覺得不舒服,一般讓聽到它的人不悅、不舒服、不想要的,或帶來煩惱的、不受歡迎的聲音,影響人的交談或思考、工作學習休息的聲音。一般的認知是噪音的可能來源有飛機、汽車、工廠、建築工地、日常生活等。但事實上水下也是有的存在,有來自天然環境和人為的兩大來源。噪音是環境污染之一,各整國政府一般有相應的法律、規定管制噪音。大多數的動物都能感受聲音,因而噪音所能影響的不是僅止於人類而已。過去半世紀的研究發現到,噪音對動物(包括人類)的影響可以從三個層次加以探討。(1) 行為的改變。例如:人類情緒的被干擾、鳥類求偶叫聲頻率的改變、野生動物棲所的遷移、敵對行為的增強。(2) 聽覺神經生理的變化。例如:聽力的喪失、聽覺靈敏曲線閾值的提高,也就是聽覺能力的下降。(3)細胞內分子與生物化學機制的改變。例如:自由基的產生,干擾了神經細胞的正常運作。整體而言,台灣是噪音充斥的環境。但是大部份的人習以為常而不在乎。但從台灣使用鎮靜安眠藥處方量是亞洲第一(2018年使用量為426萬人;服用了9.18億顆,平均每人每年使用39顆),這數據中可以推測因噪音而導致失眠的人,應該是為數不少的。這是我們整個社會應該重視的福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