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訂做完美的子女,可能嗎?–輔助生殖科技及基因改造

102/05/17 瀏覽次數 4389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許多生物存在的唯一目地就是傳宗接代,使其物種能在地球上延續. 高等動物靠兩性交配產生下一代,其性別可由基因或環境來決定. 一個人是否有Y染色體上的SRY基因決定他是男還是女. 女性卵巢內含的卵細胞有限,在中年時用盡就失去生殖能力,而男人的睪丸則可以終生不停地製造精子. 約有二成的夫妻面臨不孕症的困擾,原因很多,男女各方都可能有缺失. 近年來輔助生殖技術的發展使部份不孕夫妻可以擁有親生的孩子,但也造成許多法律及倫理方面的問題。科學家在基因體方面的研究使我們逐漸知道決定各種特徵及容易得病的基因型,隨著基因改造科技的進步及DNA定序費用的遞減,在不很遙遠的未來,訂做擁有一套優良基因體的子女將是一件可行的事,但好的基因只是第一步,還需有優良的環境才能培養出完美的個體。

世界上可能出現一個和你一模一樣的人嗎?我們可要求自己的小孩健康又漂亮嗎?美國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曾主演的《魔鬼複製人》探討基因複製工程,電影中深信:只要科技進步,人類也可以輕易被複製。

包生兒子 先生的責任

提到遺傳,第一個會想到的問題就是性別。蕭百忍指出,大部分生物都有雄性、雌性兩種性別,在某些動物中,不同的性染色體造成不同性別;但某些動物的性別,是由外在環境因素(如孵蛋時的溫度)來決定。

她舉例,人類女性有兩條相同的X染色體,男性有一條X染色體和一條Y染色體。但在鳥類和部分昆蟲相反,雌性反而有兩條不同的染色體(ZW),雄性有兩條相同的染色體(ZZ)。她打趣地說,因為Y染色體只有男人有,所以「包生兒子」應該是先生的責任。「戲劇中婆婆抱怨媳婦『肚子不爭氣』是錯的,應該抱怨的對象是自己的兒子!」

決定人類性別差異的關鍵因子是Y染色體上的「性別決定區」SRY基因,它是睪丸決定因子。SRY功能正常就是男性;沒有SRY因子則為女性,但也不是絕對。蕭百忍說,某些SRY基因異常者即使有Y染色體,胎兒也發育為女性;有一部分的人卻在X染色體帶有SRY基因,胎兒則發育為男性;另外若SRY基因或其下游基因功能不全,患者外生殖器可能無法判別男女,或生殖器官異常(俗稱「陰陽人」)。

兩成夫妻 有不孕困擾

然而,某些夫妻可能連煩惱孩子是男是女的機會都沒有,原因是「不孕症」。蕭百忍估計,目前約有兩成夫妻面臨不孕症困擾,男女雙方都可能有問題。可能是男性的精子缺陷、精蟲過少等,也可能是女性排卵障礙、子宮內膜異位,或是彼此的年齡、遺傳、內分泌、環境問題。她告訴台下的年輕聽眾「想當爸爸、媽媽,還是早點當吧!」

現在的不孕症已經可以用科學方式解決,例如人工授精、體外受精、在卵子細胞質內進行單精子顯微注射等。蕭百忍指出,所謂的「試管嬰兒」其實只有受精和胚胎發育第一周在試管裡,之後的生長當然回到子宮。世界上第一位試管嬰兒是1978年英國的Louise Brown,她目前已經當了媽媽,也成功繁衍後代,從Brown之後,目前世界上約有300萬人是從試管產生的。

用科學方法輔助生殖,卻可能面對接踵而來的問題。蕭百忍舉例,在美國曾有醫生利用自己的精子幫不孕症的夫妻「受精」;也有人因為子宮問題找代理孕母,但最後衍生孩子歸屬爭議。今年年初美國一名女子Nadya Suleman透過試管嬰兒一次生下八胞胎,但無業的她已經有了14個小孩,扶養小孩必然造成社會負擔;去年台灣也有某位劉姓女子擔任代理孕母,為提高受孕率,植入多個基因受精卵,一下懷了八胞胎,卻造成子宮受損、流產,甚至未來可能不孕。

人類的生殖繁衍很神奇,但減數分裂過程中,染色體互換是隨機的。我們有沒有可能「訂做」子女?

蕭百忍表示,從1952年起,美國生物學家Briggs和King就曾利用「細胞核轉置」的技術,把蝌蚪初期胚胎細胞的細胞核取出,放置到去除細胞核的青蛙卵子中,製造出和那隻蝌蚪長大後一模一樣的青蛙,這是人類史上第一次複製動物。1980年代,國外陸續出現複製小鼠、兔、牛、豬的案例,最紅的莫過於英國在 1996年7月5日的複製羊Dolly(桃莉),因牠是首次用體細胞而非胚胎細胞複製成功的。牠活了6年多,在2003年2月14日壽終正寢。

可是,複製動物也產生不少問題,蕭百忍提出數據說,目前複製動物的成功率低,不超過4%、死亡率很高、存活者常有嚴重缺陷、實際壽命可能不像自然繁衍的物種穩定等,人類的技術還不到可以「扮演上帝」的地步。

訂做子女 靠基因改造

「打造完美子女」的另條路就是「改造基因」。各國紛紛參與人類基因體定序,隨基因改造科技進步及DNA定序費用的遞減,不僅完成人類的「基因拼圖」,更可以在胚胎細胞就決定基因序列,利用複製動物的步驟培養出想要的嬰孩,或許待定序完成後,就不再是夢。

但即使有優良的先天基因,如果後天環境不好也很危險。蕭百忍說,人類史上有不少因藥物影響造成胎兒畸形、殘缺,最有名且規模最大的就是1960年初德國的「Thalodomide(沙利竇邁)悲劇」。還有飲食、生活習慣等外在因子,都可能是影響成長的關鍵因素。

蕭百忍強調,人類的成長正有如愛迪生的成功箴言:一分天才(基因)、九十九分努力(環境)。在未來的美麗新世界,訂製有優良基因的子女是件可行的事;但優良的基因,也要有優良的環境,才能養育出完美的子女。

【2009-11-30/聯合報/D2版/展望】

小技巧報你知:若以FireFox觀賞本演講影片(mp4版),請暫時關掉附加元件中的Shockwave Flash(請至「工具」,打開「附加元件」,找到「Shockwave Flash」後改成「永不啟用」),可縮短等待播出時間。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