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週末Let's go!分享大師視野】臺灣地區空氣品質的時空分布及變遷趨勢

111/01/18 瀏覽次數 640

台灣的工業生產與各種經濟活動自1980年代開始快速增長,如同世界上主要工業國家一般,在工業發展的過程中,環境污染的衝擊也日漸顯著,如今在我們的社會中,空氣污染無疑是民眾最關切的重要議題之一,改善空氣品質進而保障民眾的健康已經是社會各界普遍性的共識。 台灣地區的空氣品質經常隨著空間和時間而有劇烈的改變。在時間上,隨著經濟發展的歷程和污染防制措施的推行,我們確實可以看到過去20年間空氣品質呈現明顯的改善趨勢,然而,空氣污染物的濃度除了隨著季節轉換而呈現穩定的周期性循環,甚至可在數小時內受到氣象因子和污染排放強度的改變而急遽變化,因此,短期的空氣污染事件以及高濃度污染暴露引發的健康疑慮仍然難以排除。在空間上,台灣地區的空氣污染物濃度呈現顯著的南北梯度:中、南部的空污程度和東、北部經常呈現明顯的對比現象,形成嚴重的環境品質落差。此外,由於空氣污染物可隨著不同尺度的大氣傳輸而擴大影響範圍,城市間乃至於跨國境的空氣污染導致空氣品質的變化更加複雜。為了釐清影響台灣地區空氣品質時空變化的因素,進而掌握空氣污染事件的成因以及空氣污染物濃度的短期變化,中研院的研究團隊近年進行了一系列的調查研究,期盼透過此次講座活動能和與會者分享研究的發現。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