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3D影像醫學及手術

108/07/05 瀏覽次數 2160
 
自從1980年代Computer Sciences、生物科技及電子產業的快速演進,帶動外科領域進入「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及「精準手術(Precise Surgery)」新的紀元;1921年捷克作家所描述的萬能奴隸”Robota”成為現代翻譯為機器人”Robot”的前身,2001年9月7日法國教授Jacques Marescaux所率領的團隊使用”ZEUS”(宙斯機器人) 實現了第一例外科醫師在美國紐約病人在法國史特拉斯堡、首例跨越大西洋的遠距遙控手術,成功地執行電腦輔助腹腔鏡膽囊摘除術(Computer-Assisted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因而命名為林白手術(Lindbergh Operation),並將此醫療創舉發表於全球頂尖期刊”Nature”。
 
美國R. Satava教授在1991年發表重要觀念“Medicine will switch from Industrial Age to Information Age”, 社會學家彼得杜拉克在20世紀末提及21世紀 下一個社會(Next Society),人們要抓住社會改革的脈動,需要具備I4K國際化(Internationalization, 訊息化Information, 創新化Innovation, 整合化Integration及知識同儕Knowledge Coworker )來應對。微創手術首先取得成功的武林秘笈,開闢了一片藍海。
 
1970年代發展的電腦斷層(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CT)及磁振造影(MRI),經過數代的進階,時至今日的21世紀,不僅速度飛快、解析度高清、更進入從二維(2D)重建三維(3D)接近人體解剖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的軟體發展。 VR虛擬實境已經運用在遊戲、媒體、室內設計、建築等各行各業,透過這樣技術將是未來融合虛實世界的重要設備,同樣運用於外科手術,三維(3D)的VR更可以做治療前計畫、教學及微創手術前的模擬操作。
 
所謂的AR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的定義就是將3D重建的VR與實際的即時影像重疊結合,讓醫師在手術時更清楚病灶及周圍器官的相關性,特別是血管,使手術避免出血,視野更清楚。 目前至少已經有三個器官突破挑戰AR,即是眼睛、手與腦部(Augmented Eye, Hands and Brain),這個確定性的進步不僅是醫療科技的創新更是人民的福祉。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