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與你息息相關

101/06/06 瀏覽次數 5240
人類漫長的演化的旅途中,不管在什麼的環境下,微生物如影隨形,不斷對人類文明發展做出衛偉大的貢獻。有時,它可以使我們生病,甚至死亡。然而,絕大部分的微生物對人類的健康以及進化,都一直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假若,世界上沒有微生物,恐怕我們也無法存活在這個世界上。

最近的研究指出:超過一千多種的微生物存在在胃、腸道中與我們共生,這些胃、腸道菌群不眠不休地替我們做消化以及吸收營養的工作,甚至提供我們多種賴以維生的必需維生素,同時也可以抑制胃、腸道中的致病細菌,以保持我們的健康。最重要的,這些有益菌群還可以喚醒我們的免疫系統,以防禦任何對身體有害的異物。

自古以來,人類已懂得利用微生物來理處食物,以增加食物的風味以及收藏期。中國古代已懂得利用發霉的豆腐來處理受細菌感染的傷口,經過數千年後的今天,我們才曉得,霉菌能產生青霉素等抗生素,因此可以做為殺菌之用。由於抗生素的發現,使人類免於細菌的感染,人均壽命因此得以延長。

廿十世紀、八十年代以後,遺傳工程的興起。自始,人類有用的基因可以利用簡單的微生物做為生物生產器,以低廉的成本,大量產生有藥用價值的重組基因產品,因而人類的健康又增加了一大保障。在這次的演講中,翟教授以微生物對人類的正面價值加以詮釋,除了醫藥健康的價值外,教授還與大家討論有關微生物在食品工業,環境保護,以及在農業應用上對人類文明所做出的貢獻。希望藉此可挽回人類對細菌的錯誤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