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長生不老的第一步–從心臟病的治療到人工心臟

102/12/23 瀏覽次數 3635
心臟生病了怎麼辦?這是一般民眾在得知自己罹患心臟病後第一時間的想法,除了手足無措外,該怎麼做才能夠醫治這「心頭」大患呢?首先撇開您的緊張不安,先從了解心臟病的成因和治療方法著手,一旦對心臟疾病擁有基礎知識後,不僅可從自身開始防治,且更能了解醫師的診斷結果並商討治療方式。

我們需要知道,心臟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中的第二名。近年來隨著生活品質和物質條件越豐厚,身體所隱含的危險因子逐漸升高,如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也就是俗稱的「三高」,正是造成心臟病的主要原因。而治療方法依照疾病的程度,可以分為三種層級,輕微症狀可使用藥物治療或裝設支架,重症者則須接受開刀手術矯正,甚至進行心臟移植。然而是否有一勞永逸的辦法呢?

在這場演講中,林醫師將為大家介紹心臟的構造、心臟病檢查方式、心臟病種類,及相關的藥物治療,最後林醫師會介紹心臟病的終極手術:心臟移植和人工心臟;若有時間,我們也將請林醫師談一談各種醫療和法律的問題。

在10月18日的展望演講中,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外科的林萍章教授主講:「長生不老的第一步:從心臟病的治療到人工心臟」。

林萍章教授,這位研究極端傑出的醫師,也是長庚大學醫學系的教授,曾於1998年獲得財團法人王民寧紀念基金會醫療特殊貢獻獎,這個獎當時號稱是全臺灣的諾貝爾醫學獎。然而林教授的人生充滿曲折,他在1991年就接到法院的第一張傳票,臺灣急重症醫師的黑暗時期就此展開。林教授有鑑於醫療糾紛層出不窮,開始奮起進修,成為臺灣以教授層級回去從頭開始修習法律課程的醫師。

在林醫師的眼中,臺灣的醫療糾紛比率高得實在可怕,每38天就有一個醫生被判刑,他問:「黑道大哥被判刑的頻率有多高?」在2010年就有10位醫師被判刑,這麼高的比率,讓醫界變成全國最大的「黑道犯罪集團」!難怪有的醫生感嘆:「醫人不如醫狗,救命不如救醜」。林教授說在美國醫療糾紛是以民事為主,但是臺灣卻是以刑事起訴。臺灣變成世界第一,每三個月有一位醫師遭到法院定罪!林教授也
兼任東吳大學法學院醫事法的講座,司法院法官學院講座,醫事法律學會常務理事,他致力於「醫療刑責的合理化」。雖然他「不務正業」的副業業務非常多,但是他仍然是心臟急重症的醫師,每週仍然有在醫院開刀看門診。

回到今天的主題,林醫師問:我們要如何才可以「長生不老」?當然就是要心臟持續的跳下去,才是第一要務。林醫師認為在未來的醫學裡,癌症恐怕不會再是最重要的問題,因為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癌症相關的機轉已經逐漸明朗,但是動脈硬化造成的心血管疾病卻不會減少,而仍然會是民眾揮之不去的夢魘。動脈硬化的醫學名詞叫做「粥狀動脈栓塞」。事實上,我們身體上只要有「血管」的地方,都可能會造成「硬化」。

林老師與現場的觀眾進行互動,問了觀眾自我檢查的幾則問題:膽固醇有無大於兩百四十(膽固醇高)?有無抽煙?有無高血壓(血壓高)?有無糖尿病(血糖高)?有沒有長運動?女性同胞有沒有吃避孕藥?家裡長輩有沒有心臟病的病史?以上這些項目都是動脈硬化相當重要的原因。如果有上述兩到三個因素以上的人,就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要做好控制和定期的健康檢查。林醫師點出,其實很多的問題都可以「控制」,事在人為,有的可以靠藥物降,有的是和我們的生活習慣有關,只要控制得宜,就能夠有效降低動脈硬化的機會。

林教授講到瓣膜性心臟病的治療,現在的人工瓣膜大多是鈦金屬做的。鈦金屬不是我們身體的東西,可能會產生血栓,因而需要吃抗凝血劑。對於老人家相當的不好,老人家會容易有出血的問題。因而現在醫學上改用「生物性瓣膜」。而冠狀動脈疾病的治療,幾乎所有人都先選「放支架」,支架是內科醫師放置的,先用氣球撐開血管,再放入支架,但是費用還是相當高昂。但是支架只有在少數幾條血管出問題時可以使用,若是三條以上的血管有問題,就必須要使用「繞道手術」。冠狀動脈的繞道手術最常見的是拿大腿的靜脈來使用,也可以使用左內足動脈,那是身體內最不會硬化的動脈,十年的暢通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堪稱外科醫師的王牌手段!不管內科醫師使用什麼先進的塗藥,外科醫師的這條「動脈」永遠會贏內科醫師!

林教授接著介紹「主動脈手術」,他說:1955年4月13日,有一位七十六歲的男性病患的腹部感到一陣陣劇痛,醫生診斷是主動脈瘤並建議他動手術,但是老先生不願意,結果在數天內辭世,這位老先生就是愛因斯坦。

現在的心臟外科已經走入了高科技的領域,例如心臟幫浦,可以輔助心臟的功能。如著名的葉克膜,是現在醫院的必備品,但是葉克膜也只能輔助二個禮拜。當然還有「心室輔助器」,幫浦位於身體之外,輔助心臟「打血」的功能,病人可以推著機器到處跑,也可以使用好幾個月。但是輔助心臟也不能長期使用,而且從肚皮穿出容易感染。因此最新的心室輔助器,只拉「電線」出來,幫浦裝在身體當中,只要背著電池即可。今天的科技將幫浦愈做愈小,病人的感受就不會那麼難過,還可以遊山玩水,但不能真的碰水。

林醫師說:我們外科醫師和病人之間沒有障礙,醫學中心的核心價值和「醫美」不同,就是「救命」!希望以後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快樂的台灣醫師」,希望不要「用刑罰鞭策醫師」,讓醫師和人民都能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