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我正在想第三個人是誰?&我是阿爾法

109/03/13 瀏覽次數 752
第一講【我正在想第三個人是誰?】(中原大學物理系暨研究所教授 高崇文)
據說有記者問愛丁頓說是否全世界只有三個人真正懂得相對論,愛丁頓思考了一下,回答「我正在想第三個人是誰?」 。事實上,愛丁頓對廣義相對論的普及有莫大的貢獻,愛丁頓率領觀測隊在西非普林西比島觀測1919年5月29日的日全食,拍攝日全食時太陽附近的星星位置,根據廣義相對論,太陽的重力會使光線彎曲,太陽附近的星星視位置會變化。
 
愛丁頓的觀測證實了愛因斯坦的理論,這是轟動世界的大事件,讓愛因斯坦成為家喻戶曉的大人物。但是愛因斯坦與愛丁頓之間的關係可不止於此,兩個人之間的故事後來還被拍成了電視劇,這一次我們將詳細介紹兩人的互動,藉此來回顧二十世紀初天文學與宇宙論的關鍵發展。

第二講【我是阿爾法】(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蔣正偉)
宇宙的起源一直是人類感到興趣的課題,從古文明丶宗教到近代哲學,充斥著各種不同的宇宙觀。即便在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問世之後,仍然有靜態與演化宇宙學兩大派別。現代廣為人所知的大霹靂宇宙論,在提出的當時並非立刻被接受,而是等到兩項重要推論被証實(加上哈伯的觀測)之後,才成為物理宇宙學的主流。其中之一是解釋元素的起源,另外一個是宇宙背景輻射的預測。
 
這兩件事都跟一位大多人都遺忘或忽略的物理學家緊密關聯,他就是瑞爾福.阿爾法(Ralph A. Alpher)。讓我們回顧上世紀四十至六十年代的發展,看他的工作如何形塑大霹靂宇宙論。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