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快樂出門,健康返家─談旅遊醫學

109/08/20 瀏覽次數 932
國際間由於交通的便捷與發達,國際往來熱絡,包括遊學、旅遊、貿易、醫療,傳染病也藉由交流而傳播,因此旅遊者生病及境外移入傳染病的發生時有所聞。隨著全球環境變遷,近數十年新興傳染病崛起且全球散播速度加快。新興傳染病是指新出現在人類的傳染病,或是已知病原的變種(包括新的抗藥機制或致病力)所造成的疾病,個案快速增加,或具有造成流行的潛能。可以是病毒、細菌、黴菌、原蟲、寄生蟲或感染性蛋白質顆粒。包括現在全球關注的武漢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2019年12月1日第一個武漢個案發病,至2020年2月13日全球確診個案已超過六萬人,死亡已超過一千人,影響26國。因此極需全球共同努力。其中部份重大新興傳染病,甚且對觀光經濟造成重大的衝擊與影響。
 
本演講先宏觀檢視近年重要國際新興傳染病,回顧台灣歷史上傳染病對人們威脅的演變,藉由近幾年來較為人所熟悉新興傳染病的介紹,進而說明傳染病的特質以及預防之道,包括在旅遊活動時應如何妥善規劃以維護自己的健康。明瞭了傳染病的特性與成因之後,我們便容易找出預防之道。前述新興傳染病的擴散,最主要原因是來自國際間人來人往的交流,因此即將要出國的人,作好事前的防治工作,便是避免感染傳染病的首要工作。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