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週末Let's go!分享大師視野】演化樹上的琴弦:動物的歌曲

110/02/03 瀏覽次數 654

動物的歌舞,是地球上最早出現的表演藝術,達爾文的「性擇」理論指出,雄性的各種藝術表現,是為了追求雌性。在動物的音樂世界中,鳥類的歌曲對人類有許多啟發,比較鳥類跟人類的歌曲旋律與結構,能讓我們更瞭解音樂的本質與認知原理,而鳥之歌的快速顫音及尾音,則讓人類瞠乎其後,佩服得五體投地。另外,動物的歌曲也能來彼此競爭,雄性大翅鯨在繁殖期挖空心思作曲並演唱,就像拼命想擠入流行歌曲排行榜的創作型歌手。

靈長類的音樂競賽分成兩組:打擊組、聲樂組,黑猩猩與大猩猩不僅喜歡打擊樂,也會跟著打擊樂起舞,而長臂猿是聲樂組的名歌手,中國古代的騷人墨客對長臂猿的歌聲經常心有所感,可惜的是,「如今兩岸猿聲少,不盡春愁落夜郎」。

本次演講的最後,將播放饒舌歌曲〈演化樹上的琴弦〉,這是台大師生一起創作的科學教育歌曲,希望大家能聽了這首歌之後,能夠更加珍視動物界的音樂聲景。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