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拯救生命,成就幸福 - 您知道狗狗也可以捐血嗎?

110/10/15 瀏覽次數 3535

我們常聽人家說:「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捐血運動在臺灣已行之有年,民眾也普遍接受這是一項利人利己的善舉,然而對於已被視為家人的毛小孩捐血卻仍備感陌生,殊不知動物臨床醫療一直以來也都存在著輸血的迫切需求。由於臺灣動物捐血風氣尚未形成,毛小孩的血液供應來源和品質仍相當的不穩定,以致於獸醫師們在面對眼前逐漸消逝的生命時,常因無血可用而一籌莫展、徒呼負負、扼腕不已。有鑒於此,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以「拯救生命,成就幸福」為出發點,結合產、官、學各方面資源,於2016年率先成立臺灣第一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成立以來除建立了基礎設施、動物捐血標準流程、病原檢測標準流程,以及提供高優質動物血品外,也不遺餘力地向民眾推廣動物輸血醫學的相關知識。藉由本次演講,您將會了解到原來動物竟然也有這麼多不同的血型! 原來牠們的血液裡也含有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和血漿,也可以分離開來輸給不同病況的毛小孩呢! 還有在捐血或輸血過程中要如何確保血液的品質、血液的成功配對,以及避免輸血過程的不良反應呢?另外,狗狗需要符合哪些標準才能成為一隻很酷的捐血勇士?一次可以捐多少血而不影響健康?讓我們一起來探究動物血液的奧秘,將知識轉為力量,期盼您和毛小孩家人們一同加入動物捐血的行列,以拯救生命,成就幸福。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