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寂靜的海洋–海洋生物滅絕是自然還是人為?

102/05/03 瀏覽次數 3585
遠從德國風塵僕僕回到國內給演講的嚴教授告訴我們,海洋中的世界絲毫不遜於陸地上的世界,「珊瑚礁」是海洋中的「熱帶雨林」。但如今,這生意盎然的世界,因為人類的活動而產生了莫大的浩劫。在過去,當我們身著潛水裝到深海中,會聽到吱吱喳喳的活力聲響,如今同樣的地點卻是一片靜默,連魚群游過時的水泡聲都沒有。

嚴老師從水下景象的影片切入,讓我們看到了美麗的海豚,活跳跳的蝦子,與妖豔多姿的海葵,在水中漫舞嬉戲。但接著卻提到這些美麗而可以給臺灣「觀光產業」加分的景象,恐怕都已經被人類「吃」下五臟廟。生態的浩劫乍聽之下,可能和我們有些距離。但是生物與生物之間其實關係緊密,構成了一個「食物網」,而非「食物鏈」,這其中任何物種的消滅,都會影響整個大生態。嚴老師也介紹各種魚群所面臨到的危機,這些危機的背後,其實有很大的原因和漁民的「捕魚方式」有關係。竿釣法、延繩釣、網釣、「炸」魚等等,不勝枚舉。而這些方法,有的對環境友善,有的卻具備有相當大的殺傷力。雖然漁業為東亞帶來莫大的經濟收益,日本一年五十萬噸,臺灣一年四十萬噸的漁獲量。可是,從臺灣獲取黑鮪的紀錄來看,九十三年七千二百零六尾,可是到一百年之際,卻僅有九百二十三尾的漁獲。不禁讓我們深思,我們或許應該對環境友善一些,把魚養大!若不認真面對這些問題,不久的二零四八年,人類恐將無魚可吃!

海洋所面臨的問題還不僅於此,大堡礁正逐漸消失、黑潮的路線正在改變,因為人類大量傾倒垃圾而在海洋中形成了垃圾島。我們要體認事實,不是敵人的魔法,而是人們使自己受害,毀了自己的家園!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