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健康姿態好習慣‧痠痛自癒真簡單

104/04/23 瀏覽次數 2087

現在的社會凡事講求速度、效率、生產力,因此,上班族在工作上莫不承受著某種程度的壓力。有壓力則易緊張,緊張則肌肉不易放鬆,且容易疲勞,疲勞過度就易產生發炎現象而疼痛。

上班族最容易產生的問題就屬腰酸背痛(泛指肩頸、上下背),而發生的原因常和長時間固定某個姿勢、重複某個動作、或搬重物有關,譬如牙醫、打電腦坐辦公桌的行政人員、司機、貨運工人、幼稚園老師(時常彎腰),而手需舉高做事如礦工、油漆工人也常有肩頸酸痛產生。

肩頸酸痛主要症狀為「肩部頸部酸痛摸起來硬硬的,時常會有頭痛甚至痛到手臂手肘和手上;而上背主要痛在肩胛骨周圍肌肉,也是摸起來有硬塊的感覺。而下背痛主要在腰椎兩旁肌肉,不過也常會痛到大腿和膝蓋。」腰酸背痛剛開始屬急性發作,若不好好治療常會造成慢性筋膜發炎。

上班族如何預防腰酸背痛呢?以下幾點供大家參考:

 一、同一個姿勢不要太久,如坐著打電腦約1小時要休息5分鐘做做伸展動作。
 二、訓練上背和下背肌肉力量,如: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舉啞鈴等。
 三、使用工具、輔具幫忙:如搬重物時護腰的使用,擦油漆時使用較長的刷子減少手舉高的動作。
 四、姿勢:如背部要貼著椅背,打電腦時手肘要70 ~ 90度。

總之,有酸痛應先找出發生的原因對症治療,並避免重複發生,加上運動習慣,這樣病痛才會遠離,工作才會順利。

全文轉載自永和天主教耕莘醫院復健科衛教保健文章〈上班族的腰酸背痛〉。

本次演講的講演大綱:

  1. 電腦族常見腕部傷害
  2. 坐式生活常見痠痛
  3. 如何運動、伸展、按摩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月會演講
本講演感謝江組長概允國網中心知識大講堂現場錄影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