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從傳統染藝到時尚光電

101/12/06 瀏覽次數 4204
人類最早的染料取材自大自然的植物、動物、礦物,在合成染料的方法出現之前,人類想在布匹、皮革、紙張甚至食物上染色時,只能想辦法從自然借調。然而天然染料普遍存在吸附力不足的問題,導致加工漂染程序的繁複,且天然染料難免會夾帶著原料本身的「特質」,例如草菁味、腥味、重金屬味等等。因此大自然縱使萬紫千紅,能拿來萃取使用而又不沾染的植物色素或天然色素卻不多。

直到1856年,一場無心插柳的美麗錯誤,讓威廉.柏金製造出全世界第一個人工合成色素,化學技術的漸趨成熟,帶動整個染料科學的高速發展,此後人類社會的色彩不再只有指甲花的橙紅,也不再只有孔雀石的草綠,甚至還創造出自然界從來不曾出現過的顏色。本場講座裡,陳老師將從色彩學談起,演繹染料在傳統工藝與現代光電科技上的應用,介紹食用色素在現代人類生活的應用,以及染料的用途延伸到電器、電腦、手機...等科技產品,創造現代人們的繽紛生活以及所帶來的影響。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