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病毒的罩門-由腸病毒與禽流感談起

104/08/20 瀏覽次數 2133
目前任職於國家衛生研究院擔任研究員的徐博士,捨棄在美國默克藥廠的優渥工作,於1998年返國服務時,臺灣正爆發空前的腸病毒大流行,徐博士與其伙伴共同研發抗腸病毒的藥物。2003年SARS爆發,徐博士在國衛院、動物科技研究所及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的研究團隊通力合作下,以短短不到兩個禮拜時間,從臨床使用的老藥中,找出數種具有抗SARS病毒效果的藥物,獲得國際間高度重視。

病毒所引起的一些疾病,造成人類諸多歷史上的悲劇,即使是在醫藥發達的今天,仍然有許多無法完全控制或治療的病毒疾病,甚至仍有瘟疫爆發之隱憂。透過此次演講,希望聽眾能對病毒有更多且更深入的認識。徐祖安博士將介紹一些病毒的特性,以及可以成為標靶以發展抗病毒藥物的罩門,徐博士將與聽眾分享他於藥物研發領域十數年的經驗,冀望大家也能體會到:為何在醫藥科技發達的二十一世紀,也很難攻破一些顯而易見之「病毒的罩門」?為何人類不需期望有朝一日,人們終將征服病毒?當然最重要的是,透過此次演講,將一些寶貴的醫學知識傳達出去,使聽眾更能體會保健與防疫的己任。

中華民國第47屆十大傑出青年選拔委員會2009十傑下鄉巡迴講座推動科普教育【今夜十傑說科學】活動
主辦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技部前身)、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聯誼會、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