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魚類的水底下聲色世界:性、行為、生理與基因

102/10/09 瀏覽次數 3524
愛麗絲想不到跌落洞底後,看見美麗的海洋,海洋中的世界絲毫不遜於陸地。美麗的海豚、活跳跳的蝦子以及妖豔多姿的海葵在水中漫舞嬉戲。愛麗絲發現之前遇見過的假龜在岸邊哭泣,聽了假龜的敘述才知道,原來海洋正在面臨莫大的浩劫。愛麗絲苦思辦法中,適逢海洋動物專家–嚴宏洋教授開講,讓我們一起跟愛麗絲了解水底的魚類聲色世界吧!

水底下的聲音和顏色兩項物理特性,會因水的密度與對色光的選擇性吸收,而迥異於陸地上的特性。居住於水下的魚類,在面臨這兩個特殊的天擇壓力篩選下,早已演化出各種適應機制,以應付生長與生殖時,所面對的天擇與性擇雙重壓力。本次演講將從聲音及顏色感光兩個物理因子水下的特性,探討魚類如何演化出各種適應機制,以應用在擇偶、領域行為所需;以及背後所牽涉到的生理機制,並探討基因變異如何指導這些過程的進行。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