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駐園科學家系列-黑熊媽媽的育兒經

108/04/26 瀏覽次數 1031
去年的7月,有遊客在花蓮的南安瀑布發現了一隻走失的臺灣黑熊寶寶,熊寶寶比剛滿月的人類寶寶大不了多少,年紀小又虛弱,經過一番嘗試與評估,有黑熊媽媽之稱的黃美秀老師,建議將黑熊寶寶做安置,暫時交由人工飼養,從此熊寶寶的生活,就與美秀老師及照料他的團隊息息相關。
 
照料團隊如何代替真正的熊媽媽照顧一隻走失的小熊寶寶?吃什麼?怎麼吃?樣樣有學問;玩什麼?跟誰玩?熊日子很愜意。但接下來,熊寶寶該何去何從?人見人愛的小熊寶寶,應該成為動物園的明星,還是應該回到山林自由奔跑,怎麼樣的未來才是最適合他呢?
 
從小熊走失到未來之路,人類在這過程中扮演了很多不同面向的角色,最初,可能因為人為干擾,造成小熊與熊媽媽分離;現在,各種照顧小熊的方法,仰賴人為專業判斷的幫助;未來,小熊若回到山裡,是否能躲過獵捕、棲地消失等等由人而來的傷害,人與熊的衝突會越演越烈,還是會找到平衡,台灣黑熊的保育之路,能不能因為南安小熊的出現,而有新的里程碑。來聽聽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育兒過程的酸甜苦辣吧!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