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多巴胺,讓科學家找出幸福的泉源

104/10/22 瀏覽次數 4101
情人節的時候,許多人承諾要帶給伴侶幸福。但幸福的感覺,可以透過科學驗證嗎?根據一月份的《心身醫學》期刊發表的結果,無論是夫妻或情侶,彼此關懷和彼此安慰,或許是帶來幸福最有效的方式。

這項結果,是如何得到科學的初步驗證呢?請聽以下的科學三分鐘。

幸福的定義因人而異。許多哲學家告訴我們,越知足的人,越容易感到幸福。但如果不談抽象的感覺,就科學家的觀點,「幸福」很可能跟體內腺體分泌的激素有關。

在許多這類激素當中,一個常常被提及的物質就是多巴胺,它是一種由大腦分泌的神經傳導成分,負責傳遞情慾,以及興奮、開心等等幸福的感覺。

然而,人終究不能光靠化學物質就得到幸福,多巴胺會導致上癮,吸煙或吸毒成癮的原因之一,就和它們會促進多巴胺分泌有關。雖然多巴胺並不能完全代表幸福,但這種物質對科學家來說,仍然很有研究價值,其中之一就是研究人類行為,例如哪些行為可以讓人有幸福感。

幸福感從哪裡來?

比方說,2008年八月就有一篇報導指出,科學家發現熬夜會增加多巴胺的分泌,據推測大概是用它擔任興奮劑的作用,稍微抵銷整晚不睡覺帶給人的疲倦。

一月份的《心身醫學》期刊上,也有一篇論文公布了相關的實驗結果。受測者是二十名已婚女性,她們的伴侶被施以無害程度的痛苦電擊,實驗組的女性可以去安慰自己的伴侶,對照組則不行。實驗結果表明,被允許去安慰伴侶的受測者,經過腦部掃描,證明她們的大腦顯然分泌了多巴胺,可能因此而感到幸福。不能安慰另一半的女性,分泌多巴胺的腦部活動則會降低。

雖然這項實驗,還需要針對不同性別和更多的樣本做研究,目前只是初步的結果,但它還是為我們傳統上認為關懷、照料別人可以帶來幸福感的想法,提供了理論基礎。也鼓勵男士在痛苦或低潮的時候,敞開心胸接受另一半的安慰。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多巴胺(dopamine)。關心這個話題的聽眾,也可以透過這個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 原標題:幸福與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