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省電環保的太陽能節能玻璃!

108/06/04 瀏覽次數 2212

用電自給自足,降低台電供電需求

 

太陽能節能玻璃優勢在於增加再生能源供給,降低熱穿透達到省空調的節能目標,透過光電及半導體的技術,將玻璃結合發電及隔熱的材料模組,把太陽能轉換成電能,即使在陰天或是微弱光線下,亦有很好的轉換效能,在實驗建築試驗中,太陽能節能玻璃屋較一般複層玻璃屋的耗能量低了3倍,節能效益達到68.9%,還有機會剩餘電力回饋給電網,成功讓建築物達到電力自給自足的目標。

 

因太陽能節能玻璃具有光能轉換、隔熱的效果,因此在應用面非常廣泛,可以解決許多太陽光害的問題,例如當夏季來臨時,強烈的陽光造成一般玻璃屋過熱、刺眼的問題,太陽能節能玻璃可以調節屋內的光線透明度,達到眼睛舒適與不須開燈之適合亮度,太陽能節能玻璃的紫外線穿透率為零,可以降低家具因陽光照射所產生的變質,延長家具壽命,同時也可以解決皮膚曬傷之問題。若把節能玻璃安裝在溫室,則有助於調節陽光讓蔬菜生長更好。

 

太陽能節能玻璃 具備環境經濟價值

 

在經濟效益上,安裝於平面採光天窗約4.23年可以回收投資成本,投資報酬率18%;若是安裝於垂直帷幕牆,因光線接受度較採光天窗少,因此投資成本約8年回收,投資報酬率約7.6%,但是所創造的再生能源及所降低的碳排放量,對於永續環境是無價的。

 

以增加再生能源供應及降低能源需求為雙核心理念,透過隔熱將室內對於空調的需求降低,再利用太陽能發電供應室內所需的電力,雖然市面是已有許多節能玻璃,然而能夠做到讓建築自主供電、零耗能,楊錦懷所研發的技術目前是唯一,也是市場競爭力之處。

 

獲得國際獎項肯定 等待量產應用

 

太陽能節能玻璃也獲得科技部價創計畫的補助,輔導朝向產品商業化邁進,技術已經獲得多國獎項的肯定,包括歐盟居禮夫人獎、日本福岡新創事業獎等,與英國諾丁漢大學也有學術合作,楊錦懷表示,現階段已有代工廠在量產,同時在外交部與外貿協會的協助之下,成功將技術推展到杜拜,在雙方積極互動洽談,並於杜拜機場建設兩座實驗屋,在中東陽光充足的氣候下,成果表現非凡,太陽能節能玻璃屋與傳統玻璃屋比較起來,節能效率達到85%,未來有機會應用在杜拜機場中,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研發的太陽能節電玻璃,成為建築界中的台灣之光。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