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經由重力透鏡探索暗物質─Looking at dark matter through gravitational lenses

108/07/04 瀏覽次數 1681
暗物質佔了宇宙所有物質的85%,但它不會吸收、反射,或發出光線,所以直接偵測很困難,只能經由重力交互作用來偵測,因此人們至今仍然無法確切掌握它的起源。然而暗物質主宰了物質宇宙,所以它在宇宙結構(如星系、星系群、星系團、宇宙空洞、宇宙網)的形成及演化上,都扮演基礎的角色,就如星系紅位移巡天所觀測的結果。因此瞭解暗物質的本質就成了今日物理和天文領域中最關鍵的課題。愛因思坦的廣義相對論預測了「重力透鏡」的現象,這個現象提供了獨特的管道來研究這些隱形的暗物質。在這場演講中,我會整體介紹如何透過重力透鏡來研究暗物質,也會展示哈柏望遠鏡和昴望遠鏡所拍攝到的精彩案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