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在畜產動物的應用─動物吃的優格

109/08/20 瀏覽次數 1451
因為地球上人口不斷的增加使得人類對動物蛋白質需求也隨之增加,過去數十年為了增加畜產動物的產量,畜牧業者使用大量促進動物生長的抗生素,但也因此產生了許多後遺症,例如藥物殘留及抗藥性細菌的產生。歐盟宣布自2006年2月起禁用促進動物生長的抗生素後,為因應無抗養殖,就出現許多取代抗生素的方法,其中益生菌的使用更是受到畜產養殖業重視,尤其是豬與雞產業。人類使用益生菌已有悠久歷史,益生菌的定義是「經過篩選活的微生物,適量的使用可有利於寄主的健康」。可當做益生菌使用的微生物是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定的「通常被認為安全的物質(GRAS)」,畜產業利用益生菌促進動物的健康,增加生產高品質的肉、蛋、乳甚至水產品。益生菌主要包括一些革蘭氏陽性細菌及部份的真菌。益生菌做為飼料添加物可改善腸道菌相、減少病源菌的感染、減少仔豬下痢、調節動物免疫力、提高腸道消化率、增進動物健康。在未來新世代益生菌將會以基因工程的方法改造益生菌微,加強其功能或使其具有特殊的功能,例如產生幫助消化的消化酵素、抗菌蛋白或當作口服疫苗之載體。未來益生菌使用於畜產動物生產,將有助於人類獲得更健康更高品質的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