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奈米詩界

104/05/21 瀏覽次數 1839
一奈米是10億分之一公尺,到底有多小呢?大約是一根頭髮直徑的十萬分之一;若以地球的直徑表示1公尺,那麼一奈米大概就只剩1顆玻璃彈珠的大小了。

被尊稱為奈米科技之父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理查.費曼(Richard P. Feynman)在1959年的一場演講中曾言:「在微小世界裡仍有許多空間。」此觀點啟發了許多科學家投入奈米世界的探索,並獲得許多突破性的進展。在如此微小的尺度裡,物體的導電、導熱、磁性、透光等物理性質都與巨觀世界大不相同,過去數十年來,科學家在這個領域不斷探索,並將研究成果應用於人類的食衣住行育樂中,掀起了繼電子計算機與電腦資訊網路之後的另一波產業革命,也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便利和無限可能。您能想像全世界圖書館的資料全部儲存在一塊方糖大小的晶片中、電視螢幕細薄如紙、搭電梯就能遨遊外太空嗎? 在相關技術推陳出新、持續精進之下,這些看似虛無飄渺的狂想在未來或許都能實現。

透過高解析的穿透式、掃描探針或掃瞄式電子顯微鏡,研究人員往往能看到奈米材料的另一番奇妙影像,為鼓勵其發揮想像力,結合科學內涵、悠遠詩意及新穎視覺,讓科技能以溫暖的面貌貼近觀者,感動人群,進而激發民眾對奈米相關知識的興趣,東南科技大學微奈米科技研究中心自2006年起,在科技部「奈米國家型科技人才培育計畫」補助下,連續4年舉辦「台灣奈米影像競賽」, 2010年起,由明志科技大學薄膜科技與應用中心及材料工程系接辦,並新增奈米新詩創作項目,歷年來均獲得產學研各界熱烈迴響,也讓我們藉著這些得獎作品得以一窺纖巧瑰奇的奈米詩界。

本展以「奈米新詩境」、「美麗新世界」2個單元,呈現以詩詮釋的奈米影像,以及引人入勝的趣味圖像,為民眾開啟奈米科技的另一扇視窗,體驗如詩的藝術美感。

奈米新詩境 奈米科技與人文藝術碰撞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研究者以奈米影像為靈感創作新詩,透過精妙文字重新詮釋顯微鏡下的奈米樣貌,紫外光照射下的高分子流露午夜情懷;聚苯乙烯纖維化成千縷雋愛;石墨烯開出沙漠之花......詩句讓冰冷材料透出溫度,彷彿老電影的黑白場景,抑或是氣韻生動的藝術作品,帶領觀者進入詩意盎然的藝想世界。

美麗新世界 在先進電子顯微鏡下的奈米小宇宙,顛覆了我們對物體形象的認知,若融入想像力,巨觀世界彷彿再現於微小尺度之中,氧化鐵晶體排列成瓢蟲形貌;水中的氣體分子吸附於石墨表面,竟幻化成一張張表情豐富的臉;矽鋁氧化物複合薄膜宛如驟雨拍擊的水面,一個美麗新世界如萬花筒般在我們眼前展現繽紛。

展示圖文(含圖片來源)
奈米新詩境
美麗新世界
其他

展映實景

企劃製作

監製:科技部
策展:頑石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視覺設計:頑石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文字審訂
明志科技大學材料工程學系 張麗君副教授

著作權
 
影片:
 新一代癌症偵測治療利器─光熱治療
 研究團隊: 
 謝達斌、吳炳慶、吳亞娜、李百祺、王崇人(「成大跨領域微觀轉譯醫學」研究群)
 製作: ©陳儒毅、鄧偉炘、楊依穎

 專一毒殺癌細胞的金屬膠囊─金殼鐵球
 研究團隊: 
 謝達斌、陳東煌、吳炳慶、吳亞娜、楊理行(「成大跨領域微觀轉譯醫學」研究群)
 製作: ©陳儒毅、鄧偉炘、楊依穎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