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入小黃瓜,透出水來

107/12/26 瀏覽次數 6669
課程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生物
授課時數:
一節課(45 分鐘)
教案設計理念與動機:
七年級學生尚無具體的濃度概念,在學習水的滲透作用時,常因為擴散作用的定義,而誤以為水會由高濃度的溶液往低濃度的溶液方向移動。故設計一節課的時間,讓學生親手使用生 活中常見的調味料—鹽與糖—醃漬小黃瓜,透過分組討論的過程,逐步奠定『水的滲透作用 其實是由水多之處往水少之處移動』的正確觀念。
教學目標:
1. 學會水分如何進出細胞—滲透作用。
2. 了解滲透作用對細胞的影響。
教育對象:
國中七年級學生
課程內容(方法與步驟):
*課前準備:
1. 將學生做異質性分組,並督導學生做好預習功課—擴散作用及滲透作用的定義。
2. 準備材料—已切成薄片的小黃瓜、鹽、糖、擦手紙、小白板、白板筆、學習單。
3. 準備影片—鹽和糖為什麼能保存食物。
4. 製作教學用 PPT。
5. 準備 iPad 並架設 Apple TV。
*課程內容:
一、 導入活動(5 分鐘):
1. 請學生預測:在小黃瓜薄片外抹滿鹽及糖,會有何變化。並將預測結果寫在各組的小白板及學習單中。
大部分組別預測鹽與糖所造成的結果不同,僅少數組別認為鹽與糖會造成相同的結果大部分組別預測鹽與糖所造成的結果不同,僅少數組別認為鹽與糖會造成相同的結果
2. 利用 iPad 與 Apple TV 拍下並同步播放各組的預測結果。
利用iPad 與Apple TV 拍下並同步播放各組的預測結果。利用iPad 與Apple TV 拍下並同步播放各組的預測結果。
二、 觀察與實作(10 分鐘):
1. 各組進行以下操作—實際在兩片小黃瓜薄 片上,分別抹鹽及糖,並在小黃瓜薄片下 墊擦手紙,實際觀察變化。並放置另一片 未作任何處理的小黃瓜作為對照組。
由左至右分別為:對照組、抹鹽組、抹糖組由左至右分別為:對照組、抹鹽組、抹糖組
2. 將所觀察到的實際結果,記錄在各組的小白板及學習單上。 (學生發現:無論是抹鹽或糖,小黃瓜均會滲出水來,只有對照組沒有明顯變化)
三、 討論與解釋(20 分鐘):
1. 各組討論為什麼抹了鹽和糖之後,小黃瓜會有脫水的現象?水從何而來?並提出解釋。
各組發表結果時,常會依據預習功課中的定義,說出:『水由高濃度往低濃度移動』的結論。只有少數組別會發現小黃瓜內外的水不一樣多,而發表出:『為了讓內外水一樣多,所以會由水較多的小黃瓜內部往水較少的外部移動』的結論各組發表結果時,常會依據預習功課中的定義,說出:『水由高濃度往低濃度移動』的結論。只有少數組別會發現小黃瓜內外的水不一樣多,而發表出:『為了讓內外水一樣多,所以會由水較多的小黃瓜內部往水較少的外部移動』的結論
2. 播放影片—鹽和糖為什麼能保存食物。由影片內容可畫出下方的概念圖:
經過觀賞影片及利用此概念圖說明之後,大多數學生能理解到滲透作用是水多→水少移動的過程。所以無論使用的是鹽或糖,或者其他調味料,均會使小黃瓜脫水經過觀賞影片及利用此概念圖說明之後,大多數學生能理解到滲透作用是水多→水少移動的過程。所以無論使用的是鹽或糖,或者其他調味料,均會使小黃瓜脫水
3. 搶答:若將小黃瓜丟進清水中會如何?為什麼? 大多數學生均能答出小黃瓜會吸水膨脹,因為此時 小黃瓜外水較多,會往水較少的小黃瓜內部移動。
由於未讓學生親手做此實驗,故在搶答結束後,將教師事先所做的實驗結果以照片方式呈現由於未讓學生親手做此實驗,故在搶答結束後,將教師事先所做的實驗結果以照片方式呈現
4. 進一步提示:小黃瓜是由植物細胞所構成,因此直接將植物細胞作上述處理(抹鹽/糖、丟 入清水中),均會得到類似的結果
四、 結論與統整/交代回家作業/收拾工作(10 分鐘):
1. 播放水蘊草葉片細胞(植物細胞)在正常情況、泡在濃鹽水中的圖片。讓學生討論:(1)泡 在濃鹽水中的水蘊草葉片細胞,與正常情況相比,有何不同?(2)如何用滲透作用來說明 這些現象?
當有學生指出:水蘊草葉片細胞泡在濃鹽水中時,細胞膜萎縮了!和細胞壁分開了!其他學生也會看懂這樣的現象當有學生指出:水蘊草葉片細胞泡在濃鹽水中時,細胞膜萎縮了!和細胞壁分開了!其他學生也會看懂這樣的現象
2. 教導學生:所謂『濃度』指的是溶質(例如鹽、糖)所佔的比例,需藉此換算成水所佔的比 例。如此就可輕易看出:正常情況,水蘊草葉片細胞內水的比例較高,當泡進濃鹽水中 時,細胞外水的比例較低,故水由細胞內往細胞外移動。而細胞膜失去水分支撐,無法 再緊貼細胞壁,故會和細胞壁分離。
3. 交代回家作業:想一想,如果將動物細胞丟入清水、濃鹽水中,會有什麼現象?
4. 進行收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