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失算的溫室效應——噴射機凝結尾

102/12/19 瀏覽次數 10172
 
飛機雲的溫室效應
 
飛機雲的溫室效應
最近德國一個研究團隊重新分析了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噴射機凝結尾的溫室效應。要了解這個問題,我們不妨先談談一種特殊的雲:卷雲。

卷雲是高空雲,對流層中最高的雲,平均超過6,000公尺;雲體呈白色,主要是冰晶,看起來透明而亮;雲層通常不厚,細緻而分散,姿態很多。晴天,清晨太陽還沒升起,或傍晚太陽下山時,光線照到高空的卷雲再散射,便產生美麗的彩霞:朝霞或晚霞。

但是卷雲畢竟是水氣構成的,能夠蓄熱。19世紀中,科學家已經確定大氣中的水氣是重要的溫室氣體。現在德國團隊發現,噴氣機的凝結尾也有強大的溫室效應,過去都忽略了。他們計算的結果是,噴氣機凝結尾創造的溫室效應大於飛機在飛行期間製造的CO2
 
卷雲(圖片來源:日創設)卷雲(圖片來源:日創設)
 
不過,英國學者李大衛(David Lee)指出,噴氣機凝結尾會在大氣中消散,不像CO2,CO2會一直停留在大氣中。因此長程而言,噴氣機凝結尾創造的溫室效應還是比飛機在飛行期間製造的CO2少。但是美國學者諾蘭(Robert Noland)不以為然,他認為噴氣機凝結尾的溫室效應是立即的,因此設法減少噴氣機凝結尾,就能阻止大氣暖化的趨勢。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對於大氣暖化的影響卻不是立即的,需要許多年才能見到效果。

即使這樣,減少噴氣機的凝結尾卻不容易。因為飛機在越高的地方飛行越省油,燃燒的燃料越少,製造的CO2越少。為了減少凝結尾,就必須在較低的航道飛行,那必然費油。燃燒的燃油越多,產生的CO2也越多。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