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海洋尖兵.潛入湛藍秘境

108/09/11 瀏覽次數 1578

關於本展
海洋就像母親,她的一顰一笑牽動著地球的瞬息萬變,人類自史前時代,便對這浩瀚無垠的汪洋深深著迷,1872年,英國艦隊「挑戰者號」,實施全人類第一次正規海洋科學考察。時至今日,科學家們依舊不斷在深海中探索更多的未知,創建更多的海洋新知,同樣的,四面環海的臺灣,一樣擁有各種探索海洋的渴望。

 

臺灣附近海域地形複雜,有淺灘、峽谷、海底火山、珊瑚礁等,更有深達1,200公尺的深海,再加上終年經過的黑潮、分明的季節風及颱風季,造就臺灣瞬息萬變的海象特性,讓臺灣海洋探索旅程,多了層層考驗。所幸,科技的進步,提供更多的利器,幫助科學家逐步達成挖掘深海奧秘的目標,本展介紹臺灣首座可觸及水下3,000公尺的深海工作型水下遙控無人載具(以下簡稱ROV),以及它的工作母船-臺灣現役最大、最先進的海洋研究船「勵進」及其配備的海洋探測設備,並在國研院海洋中心科研人員的介紹下,讓我們對於海洋噴湧而出的好奇心,獲得絕佳的揭密與解答。

深海工作型水下遙控無人載具-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 ROV
水下載具是海洋產業開發、海洋技術發展及資源探勘的重要關鍵儀器,水下載具一般分為「載人載具(Manned Vehicle)」與「無人水下載具(Unmanned Underwater Vehicle, UUV」兩種,勵進研究船所搭載的ROV屬於後者,ROV因其安全、高效率、作業內容豐富、能在水下長時間工作等優勢,日益成為開發海洋科學與海洋資源的重要工具。

 

國研院海洋中心擁有的ROV,需與工作母船相互搭配執行任務,即透過電纜由勵進研究船向ROV提供電力以進行遙控操作,我們稱之為ROV「系統」,包含:ROV本體、ROV控制室及佈放/回收系統LARS與岸端油壓動力系統等。

 

ROV本體,由船上的操控人員,透過控制器遠端控制機械手臂,其擁有兩組機械手臂,其中鈦合金機械手臂可提供454公斤的舉重能力,另一組則具備力回饋功能,當舉重過載時,手臂控制器的搖桿便會以震動告知駕駛員已達工作極限。ROV本體同時配備11組水下攝影機和LED、鹵素燈照射、慣性導航儀、都卜勒聲納、避障聲納和8組以油壓驅動的推進器等。當ROV本體進行飛行時,在前述精密設備輔助下,維持高度的便捷與安全。除此之外,國研院海洋中心自行研發下掛式工具籃(Tool Sled),與ROV整合後,可依任務需求滿足各種採集任務,於工具籃中掛載各式水下感測器,而工具籃上方的伸縮式抽屜則可用來保存深海樣品。

 

ROV控制室是發號控制命令與接收相關感測器資訊的場域,駕駛員透過13組螢幕觀看ROV本體即時回傳的深海影像,搭配電子海圖、水下定位系統與聲納系統,讓駕駛員不用親自下海,也能在勵進上穩固安全的執行探測任務。

 

佈放/回收系統LARS,是佈放與回收ROV最重要的設備,ROV本體造價昂貴,每回上下船板的任務不容輕忽,需搭配周全的LARS系統才可達到安穩放置ROV本體的工作,例如:油壓動力單元、光纖臍帶電纜絞機、佈放回收A架等。

勵進Legend
「勵進」,英文取其近似諧音「LEGEND」,代表著越挫越勇的精神,由新加坡造船公司TMS (Triyards Marine Services)承作,於越南胡志明市建造,耗資8.9億,總噸位2,629噸,可乘載43人(配置船員19名、研究人員24名),長76公尺,寬16公尺,2016年初開工,2018年5月23日在高雄港正式啟用。

 

「勵進」因船身較大,在海上承受風浪的穩定性高,可容納體積較大或數量較多的科研設備,提供ROV和其他大型海洋設備發揮的舞台,實現全方位自主探勘能量。「勵進」自2018年5月加入臺灣海洋科學探測行列,陸續完成多項深海觀測、記錄、樣品採集及水深資料、地殼構造與大氣探空資料蒐集等科學任務,多方面應用於海洋能源探勘、海底纜線勘查、科研設備安裝修復、事故偵查蒐尋等領域,例如ROV首次結合「震盪式岩心採集系統」,證實臺灣西南海域存有天然氣水合物;「多音束聲納」搭配「長支距多頻道反射震測系統」證實南海軟流圈向東流動,潛在大地震及海嘯風險等。

 

在安全考量上,「勵進」採用雙層船殼打造以加強船體結構安全性,可抵抗更多的撞擊力道,並設置了五道水密門,可在緊急時刻封鎖隔艙,避免船體浸水過多。更重要的,左右船舷,各備載高乘載的救生艇與充氣式救生筏,這些救生設備可搭載總人數為「勵進」全船可乘載人數的四倍,大幅提升人員的安全規格。滿載船況下,能滿足海上30天的作業要求,支援更多元的科學探測任務,支持國內外各種研究團隊進行更長時間的研究。

 

「勵進」研究船與「ROV團隊」目前由國研院海洋中心營運管理,憑著科學家們追求知識的熱情、勵進所搭載之探測設備、及科研探測人員與全體船員的精進團結,將使「勵進」傳說馳騁50年,期許成為海洋研究領域的傳奇指標,為臺灣海洋科技領域創建新的里程碑。

 
展映實景

企劃製作
監製:科技部
策展: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
設計: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文字審訂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

著作權
展示圖文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