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臺灣的淡水沼蝦分類故事 & 臺灣盲鰻的分類故事

108/08/27 瀏覽次數 1639
【臺灣的淡水沼蝦分類故事】by劉名允老師
 
✨台灣淡水水系中有兩大類群的淡水蝦,其中一群是長臂蝦科的成員沼蝦屬 (Macrobrachium),有著兩隻明顯長臂大螯的大蝦,也是淡水蝦中最大的一群。沼蝦屬在全球淡水水系分佈廣泛,只有南極洲沒有沼蝦屬的蹤跡。目前已知的種類超過200餘種。沼蝦同時也是淡水中的小霸王,普遍分佈在台灣各水系中,如河川主流、水庫、池塘、小山澗。廣為大家所熟知的代表性種類就是泰國蝦或稱羅氏沼蝦(M. rosenbergii)。淡水沼蝦來自於海洋,雖移居至淡水生活,卻有著一段與海洋不可分的神祕生活史。
 
【臺灣盲鰻的分類故事】by莫顯蕎老師
 
✨盲鳗是脊索動物中最原始的有頭骨類群,因為外部形態簡單,造成依賴外部形態為分類特徵的研究工作進展困難。深海性的盲鳗亞科是一個單系群,但淺海性的黏盲鳗亞科的親緣關係還待釐清。近年來學者利用基因序列資訊來進行盲鰻分類研究,巳獲得一些成果,但具備分類價值的其它體內形態特徵尚待發現。本演講報導在盲鰻鼻管内,骨骼系統,腹大動脈和肌肉形態上新發現的特徵和它們在台灣盲鳗種類鑑定與科內各階層間親緣關係研究上的應用。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