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人類登月53 週年!人類如何從仰望月亮,到首次登陸月球?

111/07/30 瀏覽次數 8895
1

圖一:1969 年 7 月20 日,美國太空總署阿波羅 11 號任務的太空人阿姆斯壯和艾德林登陸月球。因此這一天,也被定為了世界月球日。(影像來源:Unsplash)

從人類有歷史以來,遠古祖先們就仰望著月球,世界各國的文化民族中,也流傳著許多與月亮相關的神話傳說。只能抬頭的數萬年歲月就這麼過去,然後直到五十多年前,人類才真正的踏上了月球。 1969 年 7 月 20 日,美國太空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縮寫 NASA) 阿波羅 11 號(Apollo 11)任務的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lden Armstrong)和艾德林(Buzz Aldrin)登陸月球。因此這一天,也被定為了世界月球日。
 

NASA 的阿波羅計畫為什麼要選擇登月? 

1962 年 9月 12日,時任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在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發表演說,試圖說服美國民眾支持阿波羅計畫(Project Apollo)。在那場著名的演說中,他是這樣說的:「我們選擇登月......我們選擇在這個十年登上月球,並完成其他的事,不是因為它們很簡單,而是因為它們很困難。」

在此之前,美國在太空競賽中其實已經遠遠落後蘇聯:1957 年 10 月,蘇聯率先將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普尼克 1 號 (Спутник-1)送上行星軌道;首次載人的太空飛行,也是由蘇聯太空人尤里·加加林(俄語:Юрий Алексеевич Гагарин)在 1961 年 4 月拔得頭籌。

總是慢一步的美國,要如何在太空競賽超越蘇聯呢?讓太空人安全地登月,成了很重要、甚至象徵著勝利的目標。

阿波羅計畫作為水星計畫(Project Mercury)、雙子星計畫(Project Gemini)等載人太空計畫,最重要的目標便是實現載人登月的飛行任務,但計畫的一開始就發生了悲劇:原訂於 1967 年 2 月執行的「阿波羅-農神 204 號(AS-204)」任務,於 1 月 27 日進行一次例行測試時發生了意外,指令艙起火導致三名太空人因逃生不及而身亡。這次的意外,讓 NASA 取消了阿波羅計畫後續的載人任務,並且對太空艙、太空衣等設備進行了大規模的改良。 「阿波羅 1 號」(Apollo 1)的任務名稱被保留,以紀念在這次事件中身亡的三位太空人。

時間到了 1968 年,揮別了阿波羅 1 號所帶來的傷痛,從同樣的 34 號發射台出發:阿波羅 7 號(Apollo 7)成功的環繞了地球,完成了阿波羅計畫的第一次載人任務。

但,不是說要出發去月球,為何沒有直接朝月球前進?這就要說到 NASA 所採取的登月策略了。在三個登月的方案中, NASA 最終選擇了月球軌道交會(Lunar Orbit Rendezvous,簡稱LOR)。LOR 方案的太空船被分為指揮艙和登月小艇兩部分,當太空船抵達月球軌道、開始繞行月球時,登月小艇會獨自登陸月球;而在任務完成後,指揮艙與登月小艇會合對接,將太空人接走後返回地球。

而後的阿波羅 8 號(Apollo 8)到 10 號(Apollo 10)的任務,都讓登月任務逐步的完善,直到阿波羅 11 號(Apollo 11)成功的載人登上月球,的確如甘迺迪總統所說的,十年內完成了登月的目標,也標誌著美國在太空競賽當中的勝利,直到 1975 年美國太空人和蘇聯太空人在太空中握手、交換禮物,象徵著太空競賽的結束。太空競賽讓科技進展更加快速,半導體、太陽能、程式語言、氣象衛星、防火布料、耳溫槍、冷凍乾燥食品等等,這些因為登月計畫而促成的科技物,至今仍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新·登月計畫和各國的參與者們

從阿波羅 11 號之後,登月任務持續到了 1972 年 12 月的阿波羅 17 號(Apollo 17)結束,除了任務失敗但有成功返回地球的阿波羅 13 號(Apollo 13)以外,共執行 6 次登月任務,有 12 人登陸月球,最後一批離開月球的是 1972 年 12 月 14 日阿波羅 17 號的塞爾南(Eugene Andrew Cernan)和地質學家傑克施密特(Dr. Harrison Hagan "Jack" Schmitt)。在最後一人離開月球的數十年後,新時代的登月計畫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執行,不只有眾多國家投入,其中也包含數家私人公司。

美國的 NASA 以希臘神話中阿波羅的姊姊為名,開創了阿提米絲計畫(Artemis program)。這項計畫不只要載人再次登陸月球,還要在月球上建立能讓太空人生活和工作的月球基地。該計畫也和私人太空公司合作,預計最快於 2025 年將人送上月球。

日本的 SLIM(Smart Lander for Investigating Moon,無人月球探測器)是用於探索月球的小型太空船,預計於 2023 年從種子島太空中心發射,會精準的著陸在特定的隕石坑旁——其準確度是從沒有任何國家能夠達到的——並進行科學調查。SLIM 也是日本首次登陸月球表面的探測器。

同樣也是首次發射登陸月球的探測器的韓國,預計於今年委託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發射月球軌道探測器(KPLO),這架搭載 6 種探測裝備的探測器如果成功進入月球軌道,將會從 2023 年開始執行科學任務。有趣的是,探測器 Danuri 號預計將播放防彈少年團(BTS)的歌曲〈Dynamite〉,測試深空網路的裝置性能。

中國的嫦娥四號和嫦娥五號,自 2019 年以來使用著陸器和漫遊車在月球地表收集了大量的數據,並於 2020 年將月球的土壤樣本帶回中國,下一個計畫則是預計要在 2024 年發射嫦娥六號。

俄羅斯的 Luna-25 是自 1976 年蘇聯 Luna-24 任務以來首次要發射到月球地表的探測器。但這次的登月任務有可能會因為俄烏戰爭而些變數 —— 歐洲太空局在今年 4 月 13 日宣布退出 Luna-25 任務。

除了上述的國家之外,印度、以色列也有相關的太空計畫與月球有關。看來在不久的未來,寧靜的月球將會史無前例的熱鬧非凡。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