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之勁與養生

106/05/24 瀏覽次數 17088
養生最高原則為道法自然,以最少的能量投入,得最大的健康收益。養生有三理,生理、心理、哲理。生理是動物人的階段;心理是文化人;哲理是神格人。要「求道」、「知道」,「練道」,才能「得道」。簡要的說,太極拳從復健、養生到武功,多賴一貫之勁,它就是流體力學中的巴斯卡原理。
人活在地球上,有下列特徵:(1)當身體放鬆,受地心引力的作用,位能會下降,反作用力上來,藉液壓的傳輸,產生「勁」;(2)生命演化自海洋,我們的身體70%是水。我們需要氧氣,氧氣跟水都是流體力學的範疇;(3)人體結構包含神經、肌肉、骨骼、膜(肌筋膜)及組織液,呈現「流固耦合」;(4)這些結構與功能讓我們演化到會走路,進而走出文明。
神經、肌肉、韌帶、肌筋膜都要放鬆,讓身體鬆膨,重量直接掉在湧泉上,藉地心引力的反作用力,維持頂天的姿勢;此外,細胞會得到比較多的氧氣,同時把廢物排出。走路要綿裡藏針,壓力從腳板、湧泉,直接送到臀部,尾閭往前推,這時膝蓋負載因流體力之添加而獲得減緩,所以不會受傷。練的過程是先跑步,前足著地,接著大步走,再改成小步。
太極拳是有科學原理的一種運動,練拳要攝心,鬆沈入湧泉,才得勁,得健康。

●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官方網站:http://science.nch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