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與地震共存:橋梁感測儀器系統

107/01/31 瀏覽次數 2009
台灣處於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地震頻頻,921大地震後,國研院國震中心極力推動地震減災三部曲,希望能降低地震的危害。三部曲分別是:震前推動建築物的耐震評估與加固,保障居住安全;震時利用地震預警系統,在強震來臨前提早預警;震後運用災損評估系統,即時將受災情況通報給相關人員。此外,橋樑安全在近年也成為國震中心研究的重點之一。本集介紹國震中心研發的相關技術,讓觀眾對地震、防災有更深入的了解。
 
本集本段重點
 
為了要收集水流和沖刷的資訊,必須在橋柱下埋設監控的儀器。國震中心張國鎮主任帶領研究團隊,自製研發出感測儀器系統,這個系統可以整合氣象資訊,上游下雨時,能預先判斷洪水對橋梁沖刷的影響,如果洪水超過預估值,就可以進行封橋,保護用路人的安全。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