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科技小尖兵:鰭式電晶體

107/02/01 瀏覽次數 3365
現在一隻小小的手錶,便能整合電腦和行動電話的功能,甚至還能同時監測人體的健康狀況。電子產品之所以能愈做愈輕薄,主要歸功於電晶體的微縮。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的陳旻政博士,發展出多重鰭高鰭式電晶體,並將鰭式電晶體整合二維電子材料,成功從形狀及材料上突破傳統微縮製程的極限。而同屬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的沈昌宏博士,也改變了傳統平面整合晶片的方式,推展出積層型3D IC,讓電子穿戴式裝置和各式感測系統,能再進一步縮小,並能整合更多不同的功能。
 
本集本段重點
 
多重鰭高鰭式電晶體:近年半導體產業開始出現「摩爾定律將亡」的消息,原因是電晶體的微縮是有極限的,當閘極長度縮小到 20 奈米以下的時候,對電子的控制力會不足,電子開始溜過去,產生漏電。胡正明教授提出的「鰭式電晶體」概念,解決了這道難題。奈米中心就此概念延伸出的「多重鰭高鰭式電晶體」,更進一步提升電晶體的效能。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