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上皮組織取像儀&光動力療法

107/01/31 瀏覽次數 2086
國研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的李龍正博士、張漢釗博士,和林明瑜博士,研發了各式儀器,讓人類能透過光解讀出新的訊息。高光譜儀可以輕易的從一大片樹林中找出外來種,甚至能在海中監測水下的環境;上皮組織取像儀,可以在皮膚癌發展初期,便令所有肉眼看不見的癌細胞無所遁形;而透過活體小動物螢光影像系統,可以直接觀察活體小動物體內的用藥變化。儀器科技的研究與開發,不僅能支援前瞻的學術研究,更能促進許多科學上的新發現。
 
本集本段重點
 
  1. 上皮組織取像儀:光動力療法可以用來做早期的診斷,利用特製的LED,發出405 nm波段的光,搭配光感藥物,上皮組織取像儀可以在皮膚癌發展初期,便令所有肉眼看不見的癌細胞無所遁形,可以即時發現肉眼看不見的皮膚癌。
  2. 光動力療法:在患者的皮膚表面塗抹光感藥物,再使用630奈米波長的光線照射,就可以有效殺死癌細胞。除了應用在治療,光動力療法也可以用來做早期的診斷。張漢釗博士團隊花了三年時間,反覆測試、研發出來的上皮組織取像儀,利用特製的LED,發出405 nm波段的光,搭配光感藥物,可以即時發現肉眼看不見的皮膚癌細胞。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