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銀髮族需要補充維生素D嗎?

108/06/28 瀏覽次數 1375
缺乏維生素D可能導致骨骼疏鬆,影響肌肉功能,摔跤、骨折的風險因而提升。(圖片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pixabay)缺乏維生素D可能導致骨骼疏鬆,影響肌肉功能,摔跤、骨折的風險因而提升。(圖片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pixabay)
維生素D是流行的老年人營養補充品,因為缺乏維生素D可能導致骨骼疏鬆,影響肌肉功能,摔跤、骨折的風險因而提升。不過臨床實驗的結果卻不一致。根據2014年的一篇整合分析,不缺乏維生素D的老人不必「補充」維生素D。
 
因此一個英國團隊找了379位居家老人做雙盲實驗,評估口服維生素D與骨密度的關係。那些老人家都年過70,平均75歲,女性占48%。研究人員把他們隨機分為3組,供應口服維生素D,一個月一次,劑量相當於每日400、800、1,200 IU。(我國國健署建議量:長者每日攝取600 IU。)這3組在其他方面都相似,包括身高、體重、血壓、骨密度、血液維生素D濃度。
 
1年後,研究人員解盲後發現,那些老人家的血液維生素D濃度與服用劑量呼應,但是骨密度(BMD)沒有差異。不過也沒有發現什麼副作用。
 
換言之,老年人沒有必要刻意補充維生素D。但是這個實驗無法回答:補充維生素D是不是阻止了骨質流失,因為沒有安慰劑對照組。
 
參考資料:Aspray, T.J. et al. (2019)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in older people to optimize bone health. Am. J. Clin. Nutr. 109, 207-217.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