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情人眼裡出西施

102/12/31 瀏覽次數 4734
去(2011)年年底,從臺灣到美國進修的18歲留學生謝慕晨把一把珍貴的小提琴遺忘在巴士上,結果在耶誕夜找回,傳為佳話。那把琴是古琴,1835年製造,保險額7萬美元,因此國內報紙都以「百萬名琴」做標題。

其實提琴的古琴價值很高,出於知名工匠的作品無異古董,動輒上百萬美元,例如義大利名匠史特拉底瓦里(Antonio Stradivari, 1644-1737)製作的琴。去年6月,日本音樂財團(基金會)為了為福島震災募款,捐出一把著名的史特拉底瓦里琴「布隆特夫人」(Lady Blunt)拍賣,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善人以超過1,500萬美元的高價買下。

古琴價值很高,並不只是因為它們是古董。許多愛樂人士都振振有詞,說知名古琴的音色有多麼美。許多大師級的演奏家也盛讚古琴。知名演奏家與知名古琴搭配,甚至成為音樂會的賣點。

因此, 科學家想揭露古琴的祕密供現代製琴師參考。有人懷疑當年製造那些琴的木材,由於受到小冰河期的影響,木質與現在的木頭不同。另一方面,科學家也想知道,古琴、現代琴是否真的有顯著差異。過去科學家找一般愛樂人隔
著布幔聆聽古琴、現代琴的演奏,發現大多數人都無法分辨。(注:小冰河期指15世紀至19世紀中葉氣溫偏低的那段時期。)

去年巴黎大學的學者找了參加國際大賽的小提琴手做實驗,想知道行家能不能辨別古琴。學者準備了6把小提琴—3把古琴、3把現代琴,請21名小提琴手蒙著眼睛一一演奏比較,然後讓他們挑出最中意的一把。結果只有8名挑中了古琴;而且有一把史特拉底瓦里琴,大家一致認為是其中最差的。
OPEN
回頂部